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火炬手傳遞裡約奧運聖火

2016年07月18日08: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陳紹樞進行火炬傳遞  索泓依 攝
陳紹樞進行火炬傳遞  索泓依 攝

人民網阿勞烏卡利亞7月18日電(記者 索泓依)當地時間15日,裡約奧運聖火傳遞至巴西巴拉那州阿勞烏卡利亞市。來自中國的火炬手,奧運特許企業華江文化公司董事長陳紹樞參加了當天的傳遞。

熱情的當地民眾早早等候在傳遞路段兩旁,陪伴著火炬手一起向前奔跑,奧林匹克的氛圍點亮了這座城市。陳紹樞此前曾參加過北京奧運會的火炬傳遞,再次擔當火炬手,他表示:“非常幸運,奧林匹克的歷史上能有我的一棒!”

陳紹樞和裡約奧運會的緣分並不僅僅是火炬傳遞,精美的奧運徽章、可愛的吉祥物玩偶、精致的火炬模型等深受人們歡迎的奧運紀念品正是來自華江公司。

華江從1996年開始涉及奧運相關產品的制造。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實現了從中國制造向中國設計、中國創造的轉型。連續獲得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特許經營權后,華江再次成為本屆裡約奧運會最大的特許商,開發的特許商品多達1000余種。

“特許商品是傳承奧運文化、弘揚奧運精神、展現主辦城市風採的載體,”陳紹樞說。如何把平面形和文字描述中的吉祥物變成立體生動、個性鮮明的實體是曾經擺在華江面前的一個挑戰。秉承著匠人精神,創作團隊經過了無數次的嘗試和修改,最終做到了形象上貼合吉祥物設計理念,質量上達到國際標准,生產出的產品獲得裡約奧組委的高度認可。

考慮到巴西市場的特點,裡約奧運會的產品種類更偏向實用性,比如沙灘巾、人字拖、T恤衫、背包等。而奧運徽章的設計也盡量貼近巴西的風格和時尚感,採用了海灘風光、運動圖標、植物系列等,許多巴西人因此開始逐漸了解徽章文化,喜愛收集徽章。

“火炬是奧運精神的傳承,做特許商品也是奧林匹克文化傳承,”陳紹樞說,“從1996年亞特蘭大到2008年北京,再到2016年裡約,一路走來,奧林匹克已經是我的一種信仰,談起奧林匹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他表示,作為長期服務於奧運的企業,每一個員工對此都有著深刻的感悟和理解,火炬傳遞的機會是對整個團隊的再次激勵。

談到對奧運的期待,陳紹樞說,巴西是一個有著獨特人文和自然風情的國家,而且這裡的體育文化和體育精神已經發展到了很高的水平,巴西和裡約所做的一切都將成為奧林匹克文化新的一部分。

裡約奧運會臨近開幕,聖火帶著奧林匹克的氛圍繼續在巴西傳遞。據悉,本次奧運聖火境內傳遞部分共有1.2萬名火炬手參與,途經329座城市,將於8月5日進入裡約馬拉卡納體育場,點燃奧運主火炬。

當地民眾為火炬傳遞加油助威 索泓依 攝
當地民眾為火炬傳遞加油助威 索泓依 攝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