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華社:孫祥當面致歉登巴巴 慘烈德比需反思

朱翃
2016年07月19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孫祥當面致歉登巴巴 慘烈德比需反思

新華社上海7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朱翃)18日上午,深陷“德比風波”的上港球員孫祥同俱樂部總經理隋國揚一同趕往上海普陀區人民醫院,看望在17日申城德比中嚴重受傷的申花球員登巴巴。

孫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肯定要來看他的,因為登巴巴傷得那麼嚴重。因為我和登巴巴的沖撞造成他的受傷,我肯定不是故意的,但也很內疚。我和登巴巴進行了交流,握了手,向他表示了歉意。登巴巴也表示了理解,說‘過去了就是過去了,生活就是這樣的’。”

12個小時之前,大概沒有人預料到上海德比如此慘烈。

17日晚,中超第17輪的焦點之戰,上海申花坐鎮虹口主場迎戰同城勁敵上港,兩隊拼出9黃2紅的場面,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動作幅度也可想而知。

雖然申花最終2:1主場逆轉戰勝上海上港,但申花付出的代價是球隊不能承受之重——主力前鋒、目前聯賽的“射手王”登巴巴在和孫祥的一次拼搶中倒地,左小腿嚴重骨折。這位塞內加爾硬漢在被擔架抬出場外送醫時,仍不斷抱著受傷的小腿痛苦哀嚎。醫院的檢查表明,登巴巴本賽季已經報銷,31歲的他能否繼續職業生涯都將被打上疑問。

“在我執教生涯的33年中,經歷過許多勝利和失敗,但是今天,卻是我最痛心的一場比賽。我寧願不要這場勝利,也不願意失去登巴巴。”賽后,申花主帥曼薩諾沉重地說。賽前,申花的主題海報說,“The city is blue。”沒想到一語成讖,藍色變成憂傷。

登巴巴的受傷無疑有偶然因素,但上海灘德比踢成紅黃牌大戰,並非偶然。去年5月的申城德比,也是一場9黃3紅、無比慘烈的“血戰”,上海申花在被罰下3名球員后,客場0:5慘敗給上海上港。那場比賽之后,兩支球隊結下了“梁子”,兩隊的球迷更是勢同水火。飛舞的紅黃牌充分說明場上球員的心理失衡、情緒失控。

德比,本來應該是球隊斗志昂揚、球場座無虛席、球迷搖旗吶喊的盛況﹔如今在中超,德比卻往往成為場上球員情緒過激、動作過大,場外球迷對罵、沖突的代名詞。“德比”的精髓是更激情地演繹更精彩的足球,在中國,有時卻變異成為從場內打到場外的全武行。

今年6月的足協杯第四輪比賽中,河北華夏幸福與石家庄永昌上演“河北德比”。雙方球迷從互報噓聲、罵聲到最終部分球迷爆發肢體沖突。針對雙方球迷場內外的互嗆,華夏幸福主帥李鐵表示,“德比”文化我們還很欠缺,需要時間去培養。“球迷都有各自支持的球隊,但希望大家都能夠冷靜一下,不和諧的聲音少一些,希望球迷能夠文明看球。”

但現實的情況卻與李鐵的期望背道而馳。在17日的申城德比中,德比的火爆演變成了球迷不理智的情緒宣泄和過激行為。賽前當上港隊大巴駛入虹口體育場時,圍在門口的申花球迷用飲料瓶和雞蛋把上港大巴“打花”﹔即便地鐵為球迷開辟了專列並有警察護送,依然有球迷互相謾罵,還當著警察的面互扔水瓶﹔甚至一位身著球衣的四五歲小姑娘站在觀眾席上,跟著全場的球迷,其中包括她身邊的爸爸,一起喊出低俗的臟話。

這樣的德比文化,是難堪,更是可怕。

不理智的情緒讓綠茵場外陰霾遍布,而這樣的氛圍,又多多少少影響到了場上球員的情緒。一次次針鋒相對的犯規,有意無意的“臟動作”……作為場上擔負攻城拔寨重任的外援,往往首當其沖受到傷害。一份中超十大外援的統計顯示,拉維奇、胡爾克、姆比亞、孔卡等大牌外援全都處於傷病狀態中,隻有特謝拉、高拉特、拉米雷斯(紅牌停賽)處在健康狀態中。高價引進的外援,因為傷病而高挂免戰牌,對俱樂部和球迷來說,何嘗不是一種損失。

對於足球文化的培養,需要俱樂部方面多做努力。俱樂部追求成績和勝利固然重要,但教會球員和球迷尊重對手,坦然接受失敗似乎更是當下中國足球文化嚴重欠缺的。而對於那些已經展現出暴力傾向的球迷,俱樂部有沒有膽量對他們說“不”,把他們清除出俱樂部球迷隊伍,更是考量著俱樂部的文化建設和魄力。

同樣在中超,同樣是德比,5月8日,中超歷史上首個“吉林德比”迎來溫情一幕。“一聲兄弟、一生兄弟”、“兄弟同心,共創輝煌”……這是當日延吉市人民體育場內由延邊和長春亞泰兩隊球迷共同拉起的海報標語,貫穿於比賽中的不是叫罵,而是吶喊與掌聲,傳遞的不是怨氣,而是正能量。

對比申城德比——9黃2紅,一人重傷,一場90分鐘的比賽下來,兩敗俱傷。

中國足球並不需要這樣的德比。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