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外教扎堆中甲聯賽 外來和尚怎麼念好中國經?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6年07月2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超聯賽激戰正酣,中甲聯賽同樣引人關注。除了激烈的沖超名額爭奪,來自世界各國的明星教練同樣讓中甲聯賽增添了不少星味兒。

  不過,別看只是中國的二級聯賽,中甲聯賽並不是明星教練隨便“砍殺”的“練級場”。要想在中國“打怪升級”,這些外教們還真得“長點心”。

  裡皮“三弟子”中國再聚首

  裡皮離開了中國,但他的弟子們跟隨恩師的腳步踏上了中甲賽場。如今,活躍在中甲賽場的天津權健隊主教練卡納瓦羅、武漢卓爾隊主教練費拉拉、深圳佳兆業隊主教練西多夫都曾在裡皮手下效力。以這樣的方式在中國重逢,恐怕很難有人想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裡皮“三弟子”都是在聯賽中途接手戰績不佳的球隊,擔當“救火隊員”的角色。不過,3人的任務與處境卻各有不同。

  折戟廣州恆大的卡納瓦羅,曾短暫在沙特聯賽執教,卻同樣遭遇了“被下課”的命運。賦閑的卡納瓦羅沒有如外界傳言一樣加入意大利國家隊擔任助教,而是讓人頗有些意外地選擇回到中國。

  回歸中國的卡納瓦羅終於開了個好頭。上周六,他率領天津權健隊客場3比0完勝湖南湘濤隊。自盧森博格離任以來,球隊已經實現了聯賽6連勝。一方面,在積分榜上追到了第二名的位置,重新進入了沖超集團﹔另一方面,卡納瓦羅憑借自己的個人魅力將球員重新團結在一起,發揮出了這支“中甲恆大”應有的水平。

  與“二進宮”的卡納瓦羅相比,荷蘭球星西多夫執教深圳佳兆業隊更讓人意外。盡管曾在2014年執教AC米蘭,但紅黑軍團的糟糕戰績也讓這名“嫩帥”出師不利。

  不過,在中甲,西多夫也變成了幸運兒。從換帥前的兩連敗,到上任后的兩連勝,西多夫享受到了“換帥如換刀”的紅利。4比2大勝上海申鑫后,深圳隊距離榜首隻有6分,距離第二名的天津權健隊也不過4分的差距,升超還有戲。不過,要擠掉北京仁和隊、青島黃海隊、大連一方隊等對手,對陣容並不豪華的深圳隊來說,並非易事。

  另一名意大利明星教頭費拉拉,執教經歷要比卡納瓦羅和西多夫豐富不少。他曾在意大利國家隊輔佐過裡皮,也曾擔任意大利U21國家隊、尤文圖斯隊和桑普多利亞隊的主教練。此番執教武漢卓爾隊,外界對他抱有不小的期待。

  不同於天津與深圳隊,武漢卓爾隊在如今的中甲聯賽有些無欲無求。接手球隊兩輪,費拉拉帶來了新的戰術,取得了1勝1負的戰績。對費拉拉而言,如何讓這支處於聯賽中下游的球隊重新煥發出活力,為未來的沖超積累經驗及資源,恐怕是最為重要的任務。下輪比賽,武漢卓爾隊將主場迎戰深圳佳兆業隊,費拉拉與西多夫的“直接對話”令人期待。

  賺錢升級哪個更重要

  設施不全、觀眾不多、水平一般,中國離世界足球的中心不近,而二級聯賽更是與頂級聯賽有比較大的差距。為何盧森博格、卡納瓦羅、西多夫、費拉拉等教頭願意來冒險呢?

  收入應該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從大牌球員到大牌教練,這些年中國足壇風生水起的景象已然表明,中國資本已經成為世界足壇不可忽視的力量,它能大步地走出去,收購和入股豪門,也能輕鬆地引進來,把世界足壇的頂級人力資源與中國足球撮合在一起。拿到衣食無憂的高薪,對於一個在歐洲聯賽並不如意的教練而言,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當然,執教中甲並非單純為了錢。盡管中甲聯賽的技戰術水准與歐洲聯賽差距很大,但低級別聯賽同樣也可以成為少帥“打怪升級”、成長為世界名帥的起點。事實上,包括裡皮、弗格森在內的很多傳奇教練,正是從執教低級別聯賽球隊開始,默默無聞地積累經驗、提升級別,直至登上教練生涯的頂峰。而無論是西多夫還是費拉拉,都經歷了執教起點太高、摔得太慘的教訓。因此,選擇從中國聯賽腳踏實地地做起,不失為一種務實之舉。

  對這些明星教練而言,盡管中甲聯賽的技戰術水平比不上中超、意甲,但執教難度並不比豪門球隊小。一方面是異國他鄉的語言文化與足球環境,另一方面是有限的資源與條件,這更考驗一名外教的綜合素質。在這方面,延邊富德的主教練朴泰夏就是一個成功的范例。

  職業化20多年來,中國聯賽成功的外教寥若晨星,敗興而歸的名帥則不勝枚舉。這也充分說明,中國聯賽絕不是那麼好“混”的。如何盡快適應球隊球員,適應中國的文化環境,是外籍明星教練首要任務。至於執教能力如何,就讓成績來說話吧。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