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舉重

舉重裡約目標超越上屆 干干淨淨參加奧運會

訪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應表

2016年07月20日11: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舉重裡約目標超越上屆 干干淨淨參加奧運會——訪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應表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體育專電 題:舉重裡約目標超越上屆 干干淨淨參加奧運會——訪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應表

新華社記者劉陽 王恆志

加裡約奧運會的中國代表團名單18日出爐后,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應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奧運選拔方法公正透明,中國舉重隊的奧運參賽名單制定過程比較順利,這份十人名單確保每名運動員都是“干干淨淨參賽,無興奮劑歷史問題”。“中國力量”的參賽目標是金牌數超越倫敦奧運會的五金。

主管舉重項目的陳應表表示,作為奧運會的奪金“大戶”,中國舉重隊拿下男六女四的滿額“入場券”,參加裡約奧運會男舉六個級別、女舉四個級別的角逐,其中最大的亮點當屬本次男舉舍棄六人參加五個級別比賽、一個級別採用“雙保險”的慣例,派出楊哲參加男子105公斤級比賽,這也是中國男舉首次亮相105公斤級的大級別奧運賽場。

陳應表說:“參加105公斤級比賽是一個不小的進步。以前老用‘雙保險’,實際上是因為其他級別派不出能拿獎牌的人。這次楊哲具有奪取獎牌甚至金牌的實力。全隊的目標是金牌數超越上屆倫敦奧運會的五塊金牌。”

倫敦奧運會后,中國舉重隊從教練員到管理人員實現了“大換血”,不僅實行總教練公開競聘制度,還特別在男隊設立了“男子大級別攻關組”。陳應表說:“長期以來,中國男舉大級別一直處於落后狀態,我們設立攻關組,就是為了尋求突破,這是幾代舉重人的心願。”

陳應表坦承,每屆奧運會舉重參賽運動員的選拔都會引起全國關注,也出現過爭議。本屆奧運會的參賽名單制定過程比較順利,是因為舉重隊制定了公開、公正、透明的選拔方法。裡約奧運會的選拔方法經過隊委會、舉摔柔中心研究后向社會公開,征集了省市的意見后再次完善,最終成稿后在網上公開。

作為力量項目,舉重向來是興奮劑問題的“重災區”。陳應表說,中國隊長期以來都是“如履薄冰”,堅決杜絕興奮劑行為。本個奧運周期,中國隊加強了反興奮劑知識的學習,認真貫徹各種反興奮劑規定。他說:“我們這次派出參加裡約奧運會的十名運動員,無論年齡大小,都在各自的運動生涯中參加過上百次國內、國際的興奮劑檢查,我們確保他們是干干淨淨地參加奧運會。中國舉重隊要在裡約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在我們看來,‘干干淨淨’比運動成績還重要。”

陳應表表示,反興奮劑不僅要求運動員注意飲食,他們的訓練和生活方式都要有所改變。如果國家隊隊員違反隊規,無論新人老將,國家隊都將一視同仁、嚴肅處理。陳應表透露了一個小故事,國家隊規定運動員外出不得擅自吃肉,男隊的一名奧運冠軍周末外出就餐,吃了幾隻小龍蝦被隊裡發現,國家隊立刻讓他在全隊作公開檢查並且給出嚴重警告處分。

據統計,2013年至2015年期間,中國隊在3屆世錦賽上共奪得47塊金牌,6人11次打破世界紀錄。陳應表說,中國隊的成績就是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取得的。展望裡約奧運會,陳應表說:“恐懼來自恐懼本身,戰勝自我是最重要的。這次女舉的四個運動員全部是‘90后’,小將心理還不是很成熟,能否在大賽上正常發揮是最關鍵的問題。此外,我們在女子53公斤級、男子56和85公斤級的對手都非常強悍,每一場比賽都會超乎尋常的艱難。”

不過,在陳應表看來,奧運金牌對競技體育人來說固然重要,但是他更希望參加裡約奧運會的大力士們能夠通過奧運會放平心態,好好享受比賽,享受不斷追求卓越的過程。他說:“舉重幾十年拿了29塊奧運金牌,舉重人最重要的貢獻不是這些金牌,而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力量,為青少年樹立了堅韌不拔、挑戰自我的榜樣,這是無形的精神金牌,在我看來,比有形的金牌更重要。”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