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中國女排不能有多余想法 擺正位置沖擊奧運佳績

記者 孔寧
2016年07月21日15:5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不能有多余想法

中國女排裡約12人大名單公布,對於身處“死亡之組”的中國女排姑娘們來說,揚眉劍出鞘的時候到了。不忘初心,努力向前,困難時刻希望中國女排的姑娘們勿忘頑強的女排精神,打出最棒的自己就是裡約奧運會的目標。

技術環節仍有漏洞

2013年郎平挂帥以來,中國女排可以說一年進一步。但是,若以奧運會冠軍的高度審視球隊,如今的中國女排的確還不成熟,技術環節仍有漏洞。

由於目前這支中國女排身材高大,技術比較全面,以往的比賽,即便一傳有時不穩定,也不至於影響得分效率。但是,今年以來,細心的球迷不難發現,當對手變得越來越強時,以及比賽壓力越來越大時,中國隊的一傳一旦不穩,就顯得特別明顯。今年以來,在面對美國隊、塞爾維亞隊、荷蘭隊時,中國隊都有一傳不佳導致場面混亂,直至下分困難並反過來影響心態的情況,這些比賽都打得十分艱苦。美國隊、塞爾維亞隊和荷蘭隊都是中國隊在裡約奧運會的同組對手,這樣的局面証明中國女排在保障環節有漏洞。

排球比賽一環套一環,一傳不穩極易導致混亂。前兩年中國女排“不講理”的進攻方式雖然還能收到一定成效,但是,因為各個主要對手在奧運備戰沖刺階段都將自身競技狀態提升到一個很高的層面,而且對中國隊的主攻點朱婷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布置。一旦朱婷被阻擊,中國隊的進攻效率就被削弱不少,在這一點上,朱婷也需要反思和不斷進步。誠然,一個朱婷牽制了對手很大的精力,但問題是,朱婷被壓制的情況下,中國女排其他攻擊點能否確保持續得分,顯然這一點還不足。

實力上還是世界第一

從2014年世錦賽半決賽3比1戰勝意大利女排開始,到2015年世界杯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和俄羅斯隊,再到今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寧波站3比1戰勝美國隊,直至澳門站3比0完勝巴西隊,在裡約奧運會開幕之前,中國女排戰勝了所有世界強隊,這絕對是好事,說明中國女排具備戰勝任何一支世界強隊的能力。

從世錦賽亞軍到世界杯冠軍,中國女排在郎平的率領下進步明顯,世界上任何一支強隊也都感受到了中國女排的進步和沖擊。可以說,中國女排已經東山再起,所以不管她們在裡約奧運會上打出什麼成績,重新崛起已是事實。郎平帶領的這支中國女排完成了一次非凡的重塑歷程,奠定了以后數年中國女排馳騁世界排壇的基石。

現在,不少人都渴望中國女排能夠在裡約奪冠,這樣的心情可以理解,不過冷靜地分析,中國女排目前其實還不是世界第一。

當然,不具備世界第一的絕對實力,也不意味著在裡約就不能奪冠,中國女排依然具備沖擊金牌的機會和可能,只是中國女排目前還沒有奪冠的絕對實力。從對手的角度看,其實大獎賽寧波站3比1擊敗美國隊的那場球不能太算數,因為美國隊有所保留。那場比賽之后,中國女排又輸給過美國隊,而且在2014年世錦賽決賽中,中國女排1比3輸給了美國隊,去年世界杯上,中國女排也曾0比3完敗於美國隊。可以說,與美國隊的正式交鋒,中國隊仍全面處於下風。

和美國隊相比,中國隊的陣容雖然有一定深度,但還是明顯不夠。美國隊任何換人都不會影響全隊實力,反而會改變場上態勢。美國隊雖然沒有朱婷這樣的“核武器”,但每個點都很厲害,整體性更好。另外,巴西隊是東道主,中國女排也不能因為贏了她們一次就認為自己已經超越巴西隊。此外,塞爾維亞隊也是令人生畏的強悍對手,一切隻能看臨場發揮。中國女排原來有過輝煌的歷史,隻要中國隊在,冠軍基本沒跑。相比之下,如今的中國女排的確沒有隻要我來參賽,你們隻能爭取銀牌的水准。

擺正位置沖擊佳績

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最先要做的是擺正自身位置,去沖擊歷史佳績,絕不能有任何一絲多余的想法,那樣隻會束縛自身手腳。

正所謂前事不忘后事之師,2012年倫敦奧運會后,中國女排處於一個相對的低谷,沒人願意接手中國女排。直到2013年初,郎平毅然挂帥中國女排,將人們關注的目光再次聚集到女排身上。然而,即便郎平挂帥,也沒有多少人看好當時青黃不接的中國女排。

現在,球迷對於郎平和中國女排都抱著很高的期望,但是不要忘記,在2013年亞錦賽上,郎平帶隊僅奪取第四名,那是中國女排38年來的歷史最差戰績。不能不說是郎平的名號和權威,讓她的這張信用卡可以“透支”很久,同樣也給郎平本人和中國女排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2014年意大利世錦賽,沒有人看好中國女排,全隊通過艱難的拼爭才打進六強。為了能夠進軍米蘭,中國女排和多米尼加隊鏖戰五局才最終勝出,而且那屆比賽過程中,不管是對陣德國隊還是克羅地亞隊,中國女排雖然都是3比0的總比分勝出,但局分2分險勝不斷出現,讓人捏著一把汗。中國女排最終挺進四強,並在半決賽中3比1淘汰東道主意大利隊,殺進最后決賽。最后,中國女排1比3負於美國隊,奪取世錦賽亞軍,這個世界亞軍振奮了全隊的士氣。但是,不要忘記,這個世界亞軍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靠一路拼殺取得的。

2015年日本世界杯之前,接連出現傷兵的局面,讓人們對於中國女排的前景從樂觀變成了悲觀,但正是這種“殘酷”的現實也讓中國女排把心態再度放平,目標只是能夠力爭第一時間挺進裡約奧運會。其實,第一時間挺進裡約難度也很大,因為世界杯前兩名才能進軍裡約。而且,比賽一開局,中國女排就險些被塞爾維亞隊3比0橫掃,而后又以0比3完敗於美國隊,打韓國隊時朱婷還受傷了,全隊一直處於生死攸關的境地。但靠著一路拼殺,沒有任何多余的想法,郎平和中國女排最終奪取世界杯冠軍,時隔11年重返世界巔峰。

現在重述這些的目的就一個,那就是在自身沒有世界第一絕對實力的情況下,希望中國女排的姑娘們能夠依然擺正自身位置,想一想裡約奧運會的“死亡之組”,首先力爭小組出線並搶到一個不錯的位置再說。不管姑娘們最終戰績如何,一定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隻要在困境中打出忘我搏殺的女排精神就值得贊揚,因為中國女排已經擁有了光明的未來。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