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孫楊、寧澤濤扛起中國游泳大旗

2016年07月21日16: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寧澤濤扛起中國游泳大旗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體育專電 題:孫楊、寧澤濤扛起中國游泳大旗

新華社記者周欣 李嘉

隨著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成立,中國游泳隊名單終於浮出水面,有倫敦奧運會雙料冠軍孫楊和葉詩文,有實力派顏值擔當寧澤濤、劉湘、汪順、徐嘉余,有27歲的名將陸瀅,還有中國代表團年齡最小的選手——14歲的湖北姑娘艾衍含……然而,中國游泳的頭號奪金熱門依然是孫楊。另外,寧澤濤的比賽能力超強,善於制造驚喜,能否在裡約有所斬獲也值得期待。

中國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游泳選手共獲得12金17銀8銅共37枚獎牌,其中2008年1金3銀2銅,2012年5金2銀3銅。中國游泳以往大多是女將唱主角,裡約可能會首次出現男子“頂天立地”的情景,雖然金牌總數可能會縮水,但具有奪牌希望的項目和選手卻很多。

“中國太陽”能否升起?

奧運雙料冠軍孫楊將出戰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他的200米成績目前世界排名第一,400米排名第二。孫楊年初在澳大利亞訓練時腳趾骨折,導致他缺席了4月的佛山全國游泳冠軍賽,然而他在受傷的情況下依然堅持訓練,狀態穩步回升。6月他在美國大獎賽中參加了今年的第一場比賽,200米(預賽、決賽)和400米(隻游了預賽)兩個項目的三場比賽,小露身手就讓眾人驚艷。憑借在訓練和比賽時“拼命三郎”的斗志,以及教練張亞東的賽前調整大法,孫楊絕對是中國游泳在裡約的最大奪金希望。

男子400米自由泳將於奧運會開賽首日進行,孫楊將面臨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亞選手霍頓、英國的蓋伊、美國的杜耶爾、德國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比德爾曼、日本的萩野公介等人的挑戰。正常情況下,這些選手對孫楊構不成威脅,隻要“中國太陽”適時升起。

孫楊在200米自由泳中也實力搶眼,近3年來他多次在國際大賽中參加這個項目的比賽,隻要合理分配體力、決賽爆發,就有機會奪金。

至於1500米自由泳,孫楊近幾年來的成績無法和倫敦奧運會奪冠時相提並論,目前不清楚他的真正實力。意大利隊的帕爾特裡涅利近來上升勢頭迅猛,今年歐錦賽的成績隻比孫楊的世界紀錄慢了3秒02,將是孫楊衛冕冠軍路上的最大障礙。

“百米飛魚”能否奉獻驚喜?

寧澤濤的比賽能力超強、善於制造驚喜——去年喀山世錦賽他橫空出世一舉奪冠。近一個月來,有關他的各種傳聞不斷,然而寧澤濤最終入選奧運陣容,為中國游泳隊增添了獎牌希望。寧澤濤在裡約將參加的單項是50米和100米自由泳。

男子100米“飛魚大戰”歷來競爭慘烈,決賽中的8位選手都有機會去爭金奪銀,勝負隻在一瞬間。寧澤濤隻要能夠進入決賽,就有機會站上領獎台。

世界排行榜上,寧澤濤目前尾隨澳大利亞的麥克沃伊和美國的阿德瑞安,和意大利的盧卡並列第三。今年有5位選手進入“47秒俱樂部”,但寧澤濤落后麥克沃伊0.92秒,相當於落后半個多身位。與向來以賽代練、頻繁參賽且發揮穩定的澳美選手相比,寧澤濤自從4月初全國冠軍賽因病缺席100米自由泳決賽和50米自由泳比賽后,就再也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無法了解他此前在澳大利亞訓練的成果,隻知道在教練葉瑾的精心幫助下,他的身體狀態日益回升。

寧澤濤於7月20日深夜出征巴西聖保羅訓練營前表示:“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場一場去拼,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突破最好成績。我沒有壓力,能夠代表祖國參加這樣的賽事本身就是一種榮耀,隻要在奧運會賽場上拼出自我就是勝利。”

獎牌希望能否“燎原”

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曾經表示:“在整體實力上,中國游泳比去年世錦賽時好一些,人才厚度增加了,在奧運會上爭金奪銀的把握雖然沒有那麼多,但我們會全力去拼。”中國游泳雖然沒有太多排名前三的項目,但是世界排行榜只是一個參照物,賽場上一切皆有可能。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本來是中國游泳希望突破的奪金點,然而7月初美國奧運選拔賽的成績出爐后,中國女隊的奪金底氣有點黯淡,不過還是有機會和美國去拼一拼。

此外,葉詩文的兩個混合泳項目、汪順的男子200米混合泳、李朱濠的男子100米蝶泳、徐嘉余的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沈鐸和艾衍含出戰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張雨涵和曹玥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史靖琳的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陳欣怡和陸瀅的女子100米蝶泳、張雨霏和周翌霖的女子200米蝶泳,傅園慧的100米仰泳以及女子混合泳接力都有機會去爭取獎牌。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