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中國軍團>>排球

丁霞、顏妮入選國家隊 靠勤奮與擔當

記者 朱才威
2016年07月21日08:3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丁霞顏妮憑啥在國家隊站穩腳跟

在裡約奧運備戰周期,二傳丁霞、副攻顏妮這兩位遼寧女排國手在國家隊一度處境尷尬。2014年底至2015年初,昔日國手如雲的遼寧女排竟無國手。

“魏秋月、沈靜思正值當打之年,大賽經驗豐富,丁霞機會不大﹔至於顏妮,雖然有機會,但卻很難,因為國家隊從來不缺優秀副攻,老將有徐雲麗、楊臖菁,小將袁心癑也打出來了。”遼寧女排俱樂部總經理、老帥岳金庫曾如此點評。

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丁霞、顏妮脫穎而出,現在已經成為中國女排征戰裡約奧運會的正選隊員。

丁霞、顏妮憑什麼在國家隊站穩腳跟?“天道酬勤,機會永遠留給有准備的人,她們把握住了機會。”岳金庫認為,丁霞、顏妮的機會始於2015年世界杯,借助世界杯這個高端舞台,兩人最終贏得了主教練郎平的信任。

“心理素質過硬,越是大賽越有出色發揮。”這是遼寧省體育局局長宋凱對丁霞的評價。2015年世界杯賽,中國女排困境中奪冠與當時替補二傳丁霞的發揮有著直接關系。對陣塞爾維亞隊、俄羅斯隊、日本隊、美國隊的四場關鍵比賽,丁霞臨危受命,結果她的出色發揮盤活了全隊的進攻。

征戰裡約奧運會,丁霞將與魏秋月共同擔負起中國女排組織調度的重任。丁霞長於發球、防守,同時敢於承擔責任,只是小球技術略顯毛躁﹔飽受傷病困擾的魏秋月本賽季僅出戰了瑞士賽,尚未在與一流強隊的抗衡中登場,但其技術功底和比賽掌控力絕對勝過年輕二傳。

據記者了解,郎平已經“內定”丁霞出任中國女排主力二傳,魏秋月則將扮演替補角色。“心態平和,腳步移動快,傳球及組織能力也有提升。”岳金庫直言,僅僅用了一年多時間,丁霞真的打出來了。

同樣“打出來”的還有顏妮。中國女排笑傲2015年世界杯賽場后,記者對顏妮進行過一次採訪,當時顏妮是這樣說的:“上次無緣國家隊集訓,我曾以為這輩子與國家隊無緣了呢。”結果,顏妮在世界杯賽場把握住了機會。

與徐雲麗、袁心癑等隊員相比,顏妮除了善於攔網,在進攻方面並無什麼優勢。坦率地說,丁霞成長為中國女排主力二傳對顏妮出戰裡約奧運會是有幫助的。畢竟,兩人同為遼寧女排隊員,她們之間的默契配合必將成為中國女排的克敵利器。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