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遼寧日報:先比德 后德比

記者 黃岩
2016年07月22日08:2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比德 后德比

登巴巴的手術還在准備之中,回看“上海德比”,真是沒有一個贏家,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乃至中國足球的整體形象。

“德比”一詞在中國頂級聯賽中被大量使用始於2002年“甲A時代”。從那時起,“申花”兩個字在上海球迷心中就是“正宗”的標志。直到徐根寶麾下的上海東亞隊異軍突起,“上海申花”和其追隨者們才開始真正感受到球場內外的壓力。其后,上港收購東亞,“上海上港”正式成為“上海申花”的強勁對手,兩隊的支持者開始陷入一種“惡性對立”的境地中。

有人會說,德比就是這樣的,就應該是極端對立和劍拔弩張。沒錯,德比戰注定火爆,同城對手狹路相逢,本就應該有球隊斗志昂揚、球場座無虛席、球迷搖旗吶喊的盛況。但德比必須遠離暴力、偏激和極端,如果德比成為場上球員情緒過激、動作過大,場外球迷對罵、沖突的代名詞,那麼這樣的德比不要也罷。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德比?中超歷史上首個“吉林德比”出現溫情一幕:延邊富德隊和長春亞泰隊球迷共同拉起溫情海報,貫穿於比賽中的不是叫罵,而是吶喊與掌聲,傳遞的不是怨氣,而是正能量。“上海德比”之后的“廣州德比”,恆大與富力,在廣州代表著不同球迷群體、不同文化認知和心理訴求。雖然兩隊球員在場上寸土必爭,但卻沒有氣急敗壞,這才是理想的德比狀態。

毋庸置疑,德比是重要的足球文化,正因如此,才更考驗俱樂部的文化建設和魄力,考驗球迷的性情與修為。其實,經歷的德比多了,中國球迷對德比的意義會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德比堅決不要兩敗俱傷,也不一定非要激情四射,隻要呈現出一場高水平的比賽就可以。球場上的精彩,遠比場外的喧囂,更值得人們記住。

(責編:體育實習 趙子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