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俄田徑隊無緣裡約奧運 普京發言人:這是政治陰謀

2016年07月22日09:0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0年來頭一次“整隊禁賽”! 俄羅斯田徑隊無緣裡約奧運

  北京時間昨天,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駁回俄羅斯68名田徑運動員針對國際田聯禁賽令的上訴申請。這也意味著,俄田徑隊將徹底無緣巴西裡約奧運會。整支運動隊被禁止參加奧運會,這在120年的現代奧運史上還是第一次。

  撐杆跳女皇怒斥被政治迫害

  稱最后寄望於國際奧委會主席

  今年6月,國際田聯投票一致贊成維持對俄羅斯田徑暫停國際大賽資格的建議。2015年11月,俄羅斯田徑的會員資格,因為泛濫成災的興奮劑問題被國際田聯暫停。隨后,俄羅斯68名申請參加裡約奧運會的田徑運動員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訴訟,要求代表俄羅斯參加裡約奧運會。但在昨天,隨著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駁回68人的上訴請求,意味著俄羅斯田徑徹底無緣本屆裡約奧運會。

  參加2004年和2008年兩屆奧運會的女子撐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毫無疑問是68人中最吸引眼球的,這位撐杆跳女皇自2013年后就沒參加比賽,自然要為自己也被排除在裡約奧運之外提出異議。此前伊娃在俄羅斯全錦賽上跳出5米90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伊辛巴耶娃之外,還有曾與劉翔競爭的去年世錦賽男子110米欄冠軍得主舒本科夫、男子跳高奧運冠軍烏克霍夫等名將。

  出席了在日內瓦舉行的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聽証會的名將伊辛巴耶娃對塔斯社說:“這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我們是沒有任何政治技能的運動員,讓那些人自鳴得意去吧,這是田徑運動的葬禮。俄羅斯運動員能否去裡約,最后的希望可能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身上。”巴赫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私交不錯,今年6月17日國際田聯代表大會宣布,繼續維持對俄羅斯選手全球禁賽的決定,不恢復俄羅斯田徑協會國際田聯的會員資格。隨后國際奧委會開會,巴赫在表面上支持田聯決定的同時,也指出被証明干淨的運動員,可以在俄羅斯奧委會名義下,繼續打著俄羅斯國旗參加裡約奧運。但國際田聯堅持認為,即使通過嚴格檢查符合參賽標准的俄羅斯田徑選手,也隻能以中立身份參賽。而伊辛巴耶娃早就表示過,她隻會在俄羅斯國旗下參加奧運會。

  俄禁藥丑聞“告密者”被赦免

  逃離祖國后將以個人身份參賽

  不過根據BBC的報道,有兩人得到特批,能以個人身份參賽。其中一人正是在2014年和丈夫維塔利·斯特潘諾夫聯合揭發俄羅斯田徑禁藥丑聞的女子800米選手尤尼亞·斯特潘諾娃,不過她必須以個人名義參賽。除了斯特潘諾娃,俄羅斯跳遠美少女克裡什娜也得到特批。克裡什娜之所以能被網開一面,是因為她的訓練基地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根據國際田聯公布的第三修正案,如果有俄羅斯選手一直在國外訓練,並且保証自己未使用過興奮劑,並且得到第三方有資質機構的奧運會前藥檢,顯示清白的話,可以以個人身份參賽。

  2014年底,德國ARD電視台制作了一期紀錄片,揭露俄羅斯田徑界使用興奮劑的行為。斯特潘諾夫作為前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的工作人員,向ARD提供了大量秘密談話錄音,証明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幫助著名運動員掩蓋興奮劑檢查結果,甚至當時的俄羅斯田徑協會主席巴拉赫尼切夫也卷入此事。斯特潘諾娃曾在2013年因為興奮劑被判禁賽兩年,她則用自己當例子,說明興奮劑問題在俄羅斯田徑界是多麼嚴重。ARD制作的這期紀錄片引發強烈反響,國際奧委會、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和國際田聯隨后對俄羅斯田徑展開調查,后來逐漸波及到整個俄羅斯體育。

  紀錄片曝光后,斯特潘諾娃夫婦逃離俄羅斯,在美國他們繼續揭發俄羅斯興奮劑問題。俄將兩人列為“叛逃者”,俄奧委會更指責斯特潘諾娃無權再代表俄羅斯參賽。

  普京發言人稱禁賽是政治陰謀

  是否全面禁賽於周日公布結果

  對於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判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我們難以接受這樣的結果,這些田徑運動員為參加裡約奧運付出巨大努力,而且他們和興奮劑沒有任何關系,沒有誰有權力對沒有根據的興奮劑事件做出指責和猜疑,而且他們已經通過了國外反興奮劑測試機構的檢查。”

  對於俄羅斯田徑運動員不能參加裡約奧運會,佩斯科夫表示:“我們感到遺憾,有關機構將對此做出迅速和高效的形勢分析和應對措施。”針對俄羅斯可能因為索契冬奧會而遭遇徹底無緣裡約奧運會的可能,佩斯科夫表示普京總統在聲明中已經明確提出這是絕對錯誤的想法,“我們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在這裡我不再重復。”佩斯科夫談到,其實在歷史上關於奧運會的抵制已經發生了好幾次。作為俄羅斯體育部長的穆特科,在接受塔斯社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將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來抨擊這個判決是有多麼不公平。“很遺憾,這是一個主觀決定,充滿政治的色彩,而且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則表示對此支持:“感謝我們的規則,我們的權力就是維持我們的這些規則然后全力支持反興奮劑的條例。”他還補充道,“這並不是一個勝利的決定,我們的本意並不是阻止運動員參加比賽。”

  反興奮劑組織(WADA)調查員麥克拉倫的一紙報告,將俄羅斯體育推向極為不利的境地,加上索契冬奧的興奮劑調查報告,國際奧委會正在研究該如何制裁俄羅斯體育。不過當地時間本周二召開的緊急會議最終也沒有得出結論。目前的消息是,國際奧委會將在當地時間本周日做出最終決定。 本報綜合報道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