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裡約奧運變化與機遇並存 充分准備迎接挑戰

專訪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副團長兼秘書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

曹彧
2016年07月22日09:16 |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副團長兼秘書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

  7月18日,備受矚目的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正式成立,這一奧運周期的備戰特點、所面臨的情況與挑戰、形勢與任務也備受關注,19日記者專訪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副團長兼秘書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

  多方面結合促備戰

  “7月18日中國體育代表團正式成立,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專門聽取代表團關於備戰參賽工作的匯報,親切接見中國體育代表團,給大家以鼓勵,代表團全體成員備受鼓舞。”高志丹說。

  談到這一奧運周期備戰工作的新情況,高志丹特別強調了“多方面結合”的主要特征。

  一是加強領導與充分發揮各個項目中心備戰工作中的主導作用有機結合起來。二是加強運動隊的思想教育,劉鵬局長提出,“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人生添彩,為父母爭輝”,把傳統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與結合時代特征、加強對運動員、教練員的人文關懷結合起來。第三個結合表現在繼續發揮我們國家傳統訓練理念方法與借鑒其他國家先進經驗結合起來。第四個結合體現在加強訓練與落實中央巡視的整改要求結合起來,把強化備戰工作與體育行風建設、作風建設結合起來。在繼續強化運動員為國爭光的意識,著眼競爭精神的同時,制度建設、思想建設按照巡視整改的要求進行,嚴格各方面措施,比如這次隊伍選拔就是在結合以往選拔辦法的基礎上,有些項目又加進了科學數據測試的結果評價,使選拔工作不斷發展和完善。

  高志丹特別強調:“在備戰裡約奧運會過程中,我們也將裡約奧運備戰與備戰北京冬奧會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冬奧會與裡約奧運同步、相互促進推進。”

  高志丹表示,裡約奧運的備戰工作是在體育發展新的背景下,在非常好的社會發展環境下開展的。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體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重視發展體育事業。這為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

  充分准備迎接挑戰

  高志丹透露,代表團這次採取分期分批奔赴裡約的方式,同時為了保証運動員能夠有足夠的時間適應環境,借鑒倫敦奧運會的經驗,在巴西聖保羅建立了賽前訓練營,有17個項目、超過半數的代表團運動員將到賽前訓練營進行訓練。

  在治安、安保、衛生等方面,代表團也做了充分的准備,針對寨卡病毒問題,配備了防蚊藥品,也提醒運動隊做好衛生常識方面的准備。代表團專門召開了團部工作人員、各運動隊管理人員的行前教育工作會。在會上,請有關職能部門進行了培訓。

  對於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反興奮問題,高志丹表示,我們始終堅持針對興奮劑問題的“三嚴”方針,始終堅持零容忍的態度。我們的體育是建立在服務人民大眾的健康和運動員的健康與保護體育運動公平的環境基礎之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專門印制了反興奮劑系列手冊,並採取了反興奮劑准入制度,還進行了全面的培訓,“反興奮劑考試不合格的運動員、教練員不可以參加奧運會。”高志丹說。

  高志丹指出,最大的挑戰應該說來還是來自於自身,代表團首次到南美參賽,這次到裡約路途遙遠,南北半球季節性的反差對部分項目是更大挑戰。二是規則在本周期發生了更多的變化,規則的改變使比賽競爭更加激烈和殘酷,存在不確定性。第三就是世界競技體育發展過程中,很多項目存在職業體育和奧林匹克運動交融,這也帶來了新挑戰。

  高志丹表示,這次面臨的形勢很嚴峻,但是我們信心依然很足,我們希望在裡約奧運會上取得好的成績,回報祖國和人民對我們的關心。

  變化與機遇並存

  具體到裡約奧運會各個項目面臨的競爭情況,高志丹也進行了具體的分析。本周期,我們的優勢項目依然是奪取金牌的重點,包括跳水、體操、乒羽、射擊、舉重等。我們也希望潛優勢項目有好的表現,也在盡力採取一些措施來促進潛優勢項目、基礎項目和球類項目的發展。中國女足也拿到了奧運會的資格,從足球改革之后,足球項目有了新的可喜變化。

  談到基礎大項,高志丹表示:“應該說我們這兩年還是有一定的進步的,特別是游泳在2012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田徑這幾年也是通過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加強內部的訓練和管理,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特別是去年,我們在世界田徑錦標賽上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從總體上來看,與世界相比還是處在相對落后的狀態。

  “中國體育代表團對運動員的期待就是以一種平和的心態看待比賽結果,重要的是做好過程,希望他們在奧林匹克大家庭的聚會上實現完美的競爭,也收獲人生中更多的感悟和體驗。”高志丹說。

  發揮體育多元功能

  裡約奧運周期,體育事業各個領域都發展很快,這種新的態勢讓受眾在面對奧運會的時候心態有相應的變化。

  就此高志丹表示,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角度來講,首先現在的體育運動和過去相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體育在振奮民族精神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也越來越彰顯出獨特的作用。比如冰雪運動,通過全民健身運動去拉動體育產業的發展。“我們未來有很多的目標,比如在辦冬奧會的過程中一些國產的體育設施、設備、品牌都會呈現出來,在中國經濟轉型的時期發揮很大的促進作用。”

  “健康中國”的建設涉及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關系,在“健康中國”建設中,體育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今天中國體育是更加宏觀、更加全面、更加完整的體育,同時在國家整體體制改革過程中,非奧項目或非競技體育項目,在協會改革方面都做了很多積極的嘗試,也在實現著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運作方式的改革。”高志丹說,“今天的受眾不僅僅關注體育,也會參與體育,中國體育是一個綜合體,不僅僅是奧運會這樣唯一的衡量指標,我們期待更多發揮體育的多元功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