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奧運會射箭比賽決勝方式改變 變數大也是機遇

2016年07月22日11: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環勝制變局勝制,變數大也是機遇——裡約奧運會射箭項目前瞻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體育專電 題:環勝制變局勝制,變數大也是機遇——裡約奧運會射箭項目前瞻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韓國是射箭項目的霸主,而中國隊也算躋身世界強隊。裡約奧運會全面採用新賽制,在提高比賽觀賞性、增強對抗性和刺激性的同時,也讓本屆奧運會射箭獎牌榜充滿變數。

中國射箭隊領隊、此次以翻譯身份出征裡約的穆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比賽規則從環勝制改為局勝制以后,比賽的偶然性增加了,對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提出更大挑戰。

裡約奧運會中國射箭男隊陣容“以老帶新”,第一順位的邢宇參加過倫敦奧運會,經驗較豐富﹔顧雪宋參加過仁川亞運會,獲得男團冠軍﹔年輕選手王大鵬沖勁足。相比之下,女隊的三人組合吳佳欣、曹慧、齊玉紅,都是近一兩年才嶄露頭角的選手。

穆勇介紹說,這次全新組合和陣容,個人技術實力強,但隊伍之間缺少磨合。之前沒有配對打過一場國際比賽,相對年輕,缺少大賽經驗。出征前連續3周的高強度對抗訓練,模擬裡約比賽環境,從場地、報靶語言,到實戰訓練,提高了參賽選手的比賽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北京奧運會上,張娟娟在女子個人賽中連克強敵摘得金牌,實現了中國隊在奧運會射箭比賽中的歷史性突破,此外中國隊在女團和男團比賽中分別摘得銀牌和銅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戴小祥獲得男單銅牌,實現中國隊該項目獎牌零的突破,女團以一環之差輸給韓國,獲得銀牌。

女子團體是歷屆奧運會上中韓兩隊爭奪最為激烈的項目。在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奧運會3次拿到女子團體銀牌后,中國女隊希望抓住裡約的機會,一搏金牌,但團隊的默契和配合有待大賽檢驗。其他對手中,中華台北隊進步快,墨西哥、印度等也是“第二集團”中的實力派。

男子方面,如今的世界箭壇已顯現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中國、意大利、墨西哥和美國選手,對韓國的霸主地位形成明顯威脅,競爭日趨激烈。規則的改變對強隊造成沖擊,韓國隊的霸主地位不再難以撼動。2014年仁川亞運會,中國隊將男子團體金牌收入囊中,贏得歷史上首枚亞運會男子團體金牌。

2012年倫敦奧運會首先改了個人賽制,以前環勝制時,12支箭累計環數,允許運動員偶爾失誤。現在的局勝制是每局3支箭一算,環環都很重要,贏者得2分,平局得1分。最多賽5局,先獲得6分者獲勝,比賽的偶然性增大。

從2014年仁川亞運會起,團體賽也改為了局勝制。以前環勝制時,每隊三人共射24箭,一人8支箭,按總環數決定輸贏﹔而局勝制的24箭,分為4局,每局6支箭,每人兩支箭,單局環數多的得2分,平局得1分,共賽4局,先拿到5分的隊獲勝。

穆勇表示,中國隊以團體為重點,個人帶動團體,爭取實現最好發揮,“但比賽瞬息變化,我們的團隊配合有待大賽檢驗”。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