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射擊

中國射擊隊“老槍”群像 歲月如梭准星不老

2016年07月22日10: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歲月如梭 准星不老——中國射擊隊“老槍”群像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體育專電 題:歲月如梭 准星不老——中國射擊隊“老槍”群像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又到了四年一屆的奧運會,又到了說說中國射擊隊那些“老槍”們故事的時候了。

射擊項目,是一個高水平老將輩出的項目。在中國射擊隊中,現任總教練王義夫本人就曾連續6次參加奧運會,並在自己的第六次奧運之旅中拿到金牌。還有中國飛碟傳奇人物張山,她年逾40還能拿到亞運會、世界杯等大賽的冠軍,絕對擔得起“常青樹”的美譽。在目前的這支中國射擊隊中,“老槍”的數量著實不少,在隊伍寫滿輝煌的功勛簿上,他們也將為各自的傳奇書寫下嶄新的一頁。

38歲的陳穎將迎來自己的第四屆奧運會,她也是中國代表團當中年齡最大的運動員。就在4個月前,她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射擊隊奧運選拔賽中戰勝諸多實力強勁的后輩選手,為自己贏得了再一次沖擊奧運金牌的機會。

“跟十年前相比真的恢復起來困難多了,都是咬牙堅持下來的。”陳穎說。選拔賽結果塵埃落定,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2008年,狀態正值職業生涯頂峰的陳穎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冠,在那之后,她生了女兒,生活的很大一部分重心也轉移到家庭上。隨著年齡的增長,陳穎的體能受到越來越多的挑戰,但奧運夢始終難以割舍。面對裡約,一向以“大心臟”著稱的陳穎依舊十分淡然,“希望能夠在裡約留下自己的一雙腳印”。

比陳穎小一歲的男子飛碟雙多向老將胡斌淵也將迎來自己的第四次奧運之旅,雖然在男子飛碟領域揚名多年,也曾打破世界紀錄,但在奧運賽場上,胡斌淵卻始終與金牌差之毫厘。作為中國隊中為數不多的“70后”,胡斌淵是近20年中國男子飛碟的領軍人物,一直保持不錯狀態的他,將在裡約的舞台上再度向夢想出發。

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中國射擊隊誕生了一批實力超群的年輕選手,其中包括女子氣步槍的杜麗(雅典奧運會為中國隊奪得首金)、男子氣步槍朱啟南(雅典奧運會男子10米氣步槍冠軍)和女子飛碟的魏寧(雅典奧運會女子飛碟雙向冠軍),時隔12年,這3名當年“小將”也熬成了“老槍”,變了的是年齡,不變的是一如既往的高水准。

杜麗將參加女子10米氣步槍和女子50米步槍三姿這兩個項目的比賽,而且是再度攜手同為奧運冠軍的丈夫龐偉共同出戰。她說,距離2004年拿到首金已經十多年了,不會像當年那樣要求自己,但是運動生涯所剩的時間已經數得過來了,所以會珍惜每一個機會。

與杜麗相同,朱啟南和魏寧在倫敦也都留下過遺憾,裡約一役,已備戰4年的他們都在期待各自的新突破。

“老槍”新傳,暢想裡約,加油!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