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張繼科狀態低迷 劉國梁倍感壓力

記者 葉勇
2016年07月22日08:0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為何倍感壓力

中國乒乓球隊20日晚從北京出發前往巴西。國乒總教練兼男隊主教練劉國梁行前表示:“目標就是能拿幾塊是幾塊(金牌)。”但是他又坦言,與往屆相比,裡約奧運會將是中國隊面臨挑戰與壓力最大的一屆。

應該說,中國乒乓球隊的實力不容置疑。出發前,現世界第一、男隊隊長馬龍認為,“目前全隊狀態良好,每個人的求戰欲望都很強,並且團體必須要拿冠軍。”球迷們也深信,男單以及女團和女單都能拿到第一。那麼,總教練劉國梁又何來“壓力之最”?

其實,劉總教練的確道出了內心的擔憂和深深的壓力。本屆奧運會賽前,外界對劉國梁在奧運會選拔隊員一事上產生了質疑,那就是為什麼在男單人選上放著世界排名二、三名的隊員不用,反而用第四名,並且第四名的張繼科賽前也“頗不爭氣”,狀態一直低迷,這不得不讓人擔心甚至懷疑,張繼科能否完成奧運任務?

盡管團體金牌是重中之重,但是男單金牌的爭奪歷來更吸引人眼球,含金量也非常高,作為乒乓王國的中國隊必須拿到且不容閃失。人們擔心,如果現排名世界第一的馬龍萬一失手,張繼科是否成為男單的雙保險,能力挽狂瀾?如果馬龍失敗了,張繼科也沒能拿到男單金牌,那中國隊痛失男單金牌的責任隻有劉國梁承擔了。當然,賽前換掉狀態不佳的張繼科並不是劉國梁能夠做得了主的,有消息披露,上級有意讓張繼科參加角逐,就是希望他能夠獲得裡約單打金牌,成就個人雙滿貫、成為世界第一人,從而為中國隊創造一段歷史。因此在無法改變現狀的前提下,劉國梁自然壓力山大。

當然有壓力才有動力,隻要劉國梁能頂住壓力,相信隊員相信自己,做好且細化各項賽前准備工作,在幫助張繼科成為“天下第一雙滿貫隊員”的同時,也會讓自己收獲“天下第一教練”的盛名。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