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李永波:倫敦“黃金一代”裡約迎挑戰

2016年07月22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倫敦“黃金一代”裡約迎挑戰——專訪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體育專電 題:倫敦“黃金一代”裡約迎挑戰

——專訪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梁金雄 王浩宇

即將踏上裡約奧運征程的國羽精英們,基本還是4年前倫敦奧運會那批隊員。他們的能力和經驗在當時堪稱“黃金一代”——全隊整體以23歲—29歲之間的“最豪華陣容”,取得包攬五金佳績。不過,當時奪得的每一塊金牌,過程都“如履薄冰”,這也預示著在裡約“守江山”的艱難。

“畢竟4年之后,我們隊伍當中相對來講,跟其他隊伍相比,平均年齡變得比較大。”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4年之前,我們的平均年齡是最佳的,所以說黃金一代。但是4年之后,年輕運動員有的因積分(不足)問題沒機會參加,還是要依靠這些老隊員。到現在為止,比賽時間表和抽簽還沒出來,但可想而知,比賽如果一場一場連得比較近的話,優秀運動員的恢復時間就顯得比較困難,因為他們年齡都大了,不像年輕運動員睡一覺起來就沒什麼事了。因此,老隊員我擔心的是,比賽如果比較密集的話,傷病和恢復可能會帶來新的困難。”李永波說。

模擬“裡約時間”

中國隊正在成都雙流訓練基地進行為期40天的封閉集訓。李永波介紹,前30天裡,根據每一個運動員不同的身體情況,進行了技術和體能上的區別訓練,主要目的是恢復和加強一些比賽能力,在技戰術方面具備很好的比賽能力。

“后10天裡,我們進入到戰術對抗演練階段,用實戰和模擬,帶來更有針對性的技戰術訓練。總體看,前30天效果不錯,沒有什麼比較嚴重的傷病,每一個人在比賽能力上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接下來進入到戰術演練階段,因為26日(奧運羽毛球)抽簽,才知道對手情況,這10天就是要把個人比賽狀態、感覺調整到最佳。”

為了讓隊員盡早找到奧運感覺,教練團隊將訓練時間盡可能安排為接近奧運會賽時的“裡約時間”,並在場地布置上也盡量參照裡約場館的特點。

“作為我們來講,備戰工作是非常細致的,我們想盡一切辦法給運動員提供更接近於裡約比賽的模擬場景,包括訓練時間和比賽時間。但不可能是一模一樣。”李永波說。

兩方面挑戰

展望裡約,李永波認為,這一屆奧運會國羽“面對的困難比以往都多”,最主要有兩個大方面。其一,世界范圍內,一些隊伍涌現了很多優秀運動員,“對手增多了,水平提高了,這是我們要面對的現實”。而且,世界羽聯在參加奧運名額上有更為嚴格的限制,比如,每個單項每隊最多派兩名或兩對選手參加,“我們的優勢又給縮減了一部分。”而且,整個比賽,一支隊伍盡管隻有兩個運動員或兩對選手參賽,但也很有可能在抽簽中被分到同一個半區,“這或多或少又給我們增加了新的困難”。

第二個方面,李洪波說,國羽一部分年輕運動員已具備很高水平,與現在世界最頂尖選手都有了很好的對抗能力,以往在比賽中也贏過,但世界羽聯的積分選拔方式是通過一年的奧運積分賽來選拔,很多年輕運動員有了這樣的水平,但是沒有這樣的機會,“使我們整體的水平和實力受到一些影響”。

取勝要素要了然於胸

都說“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在到達了包攬五金的奧運高峰后,國羽此番必將面對世界強隊的沖擊。對此,李永波和教練團隊也有了思想准備,並給隊員們盡可能釋放壓力。

“當然我盡力會去緩解這方面(壓力)。大家都是優秀運動員,都是身經百戰的。”李永波說。

“通常來講,這麼多年,隊員和我們教練之間都有很強的默契和信任。這種時候,我覺得更多的是鼓勵,是培養自信,是要讓隊員們把取勝的重要因素,讓大家清楚。比如說拼搏精神,高昂的斗志和意志,再加上信心,這些方面可能是最終使他們擁有的技戰術,能夠在賽場上爆發的一個重要支撐。”(完)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