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裡約奧運未開 “戰爭硝煙”已起

楊磊
2016年07月22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距離開幕式還有14天,裡約奧運會籌備中的種種失誤和混亂,讓這屆首次在南美舉辦的奧運會令人擔憂,然而俄羅斯興奮劑丑聞橫空出世,轉移了所有人的視線。

就在北京時間21日晚,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駁回了俄羅斯田徑運動員的上訴,這就意味著俄羅斯68位田徑運動員將全部無緣裡約奧運,這在奧運會120年的歷史上還從未有先例。

俄羅斯興奮劑丑聞未來絕對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事件剛剛被披露的時候就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爆炸性,“興奮劑”、“政府操縱”,甚至連神秘的克格勃都牽扯其中﹔體育部長下台、反興奮劑官員暴斃、了解背景的人員跑路,各種信息勾畫出一張體育史上前所有未的黑幕。直到后來,美、加等國聯名上書,要求將俄羅斯踢出裡約奧運會,俄羅斯的興奮劑丑聞已經讓人聞到了隱隱的政治斗爭硝煙的味道,更有甚者冠以新時期“冷戰”的名頭。

田徑一直以來都是興奮劑違規的高發項目,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曾經出現過“禁藥門”事件,但從未有一個國家因為興奮劑事件被取消了整個運動項目的奧運參賽權。可以說,這次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對於俄羅斯的處罰,已經創下了體育與興奮劑斗爭歷史上的最高規格。

奧運會之所以成為世界體育盛會,正是因為“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格言,也因為“相互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多少運動員窮極一生也無緣踏上奧運賽場,而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一紙裁決,又將多少運動員可能一生才有一次的機會輕易扼殺,“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在奧運會上的最后一次亮相,也將化為泡影。嚴厲打擊興奮劑無可厚非,但是那些“干淨”的運動員平白無故的失去了奧運參賽資格,是否有失公允。

雖然還有俄羅斯田徑運動員依然有上訴的機會,但時間恐怕已經來不及,裡約奧運的田徑賽場上沒有俄羅斯運動員的身影似乎已成定局。而在未來一周裡,整個俄羅斯奧運代表團的命運還將等待國際奧委會的裁決,如果所有俄羅斯運動員都被拒絕參加裡約奧運,那麼無疑是奧運會一百多年歷史上的一個巨大的污點。

裡約奧運即將揭幕,希望若干年之后回頭再看,世人能回憶起一屆精彩、非凡的體育盛會,而不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