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男籃輸這麼慘 為何“感覺美妙”

記者 王洋
2016年07月26日07: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輸這麼慘,為何“感覺美妙”

北京時間7月25日,中國男籃在洛杉磯與美國男籃“夢之隊”進行了一場熱身賽,以全部主力出戰的中國隊最終以57比106不敵對手。這本不值得大驚小怪。不過,中國隊在比賽中暴露出的諸多問題不禁讓球迷們擔憂:這樣的中國隊去裡約,行麼?

阿聯趙繼偉打出特點

面對美國隊,中國隊在比賽開始階段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尤其在防守端,易建聯、周琦的內線組合讓美國隊很難靠近籃筐。前5分鐘比賽,美國隊在中國隊的嚴防死守下僅得到4分。

不過,隨著杜蘭特、湯普森和歐文3名投手先后出場,杜蘭特超強的持球進攻能力讓中國隊球員隻能通過夾擊限制其得分,但美國隊則利用轉移球獲得多次空位出手機會,中國隊首節以13比26落后。

此后,中國隊通過輪換陣容改變進攻套路,但始終無力縮小分差,最終慘敗。

整場比賽,美國隊6人得分上雙,中國隊隻有易建聯和趙繼偉得分超過10分。拿到18分、7個籃板的易建聯無疑是中國隊表現最穩定的球員,他在與對方陣中多名NBA主力中鋒或大前鋒的直接對抗中並不處於下風。此役,阿聯3分球6投2中,兩分球8投2中,另有8次罰籃全部命中,在內外線均給對手制造了殺傷,是全隊最有效的火力輸出點。

控衛趙繼偉的發揮出乎外界意料。剛剛傷愈的他本場戴著護具出戰,拿到14分和兩次助攻。其中有兩次在杜蘭特面前命中高難度投籃,獲得了現場觀眾的掌聲。宮魯鳴賽后表揚了這位20歲的年輕控衛,“趙繼偉今天的表現比我預計的要好。他去年受傷以來一直沒打正式比賽,我們希望他能夠起到隊伍靈魂的作用。”

周琦郭艾倫仍需提高

中美兩隊交鋒,勝負並不存在懸念,但雙方之間49分的分差仍很刺眼。

中美兩隊上次交鋒還是8年前的北京奧運會,當時姚明王治郅領銜的中國隊以70比101輸給擁有科比詹姆斯等巨星的美國隊。

被譽為中國男籃“希望之星”的20歲中鋒周琦,本場表現平平。瘦弱的他很難與德安德魯·喬丹和考辛斯等“夢之隊”內線抗衡,他全場6投1中僅得到2分。同樣被寄予厚望的控衛郭艾倫,依然延續著自己充滿侵略性的球風,但碰到身體更壯、下手更快的杜蘭特和歐文,郭少失誤頻頻,很難完成突破上籃。

其實,宮魯鳴也曾於20年前率領中國男籃在奧運會上與“夢之隊”交鋒。這次大比分輸球后,他感慨道:“20年間,雙方都是經歷了幾代球員更替,但美國隊還是這麼強。當然,我們也在追趕,也在不斷探索。”

慘敗並不影響信心

中美兩隊在本次裡約熱內盧奧運會上同分在A組,將在小組首戰中相遇。按常理來說,奧運會上的對手,不應在賽前交手,以免泄露底細。而且,這次大比分慘敗很可能讓中國隊球員信心受挫。但據記者了解,這次熱身賽正是根據中國隊的奧運備戰計劃確定的,由負責國家隊事務的盈方公司幫忙聯系、促成。

與美國隊交手前,中國隊經歷了歐洲拉練,在兩周時間裡打了7場熱身賽,身體處於疲勞期。此番與美國隊過招,中國隊教練組不看重成績,隻希望通過比賽發現球隊的問題,並盡快解決。

中國隊球員丁彥雨航賽后表示,“能與世界最頂尖的球員同場競技,感覺很美妙。輸球不會讓我們喪失信心,反而會讓我們發現不足,找到努力的方向。”

裡約奧運會上,與中國隊同組的還有澳大利亞隊、委內瑞拉隊、塞爾維亞隊和法國隊,個個實力不俗。可以說,貴為亞洲冠軍的中國隊,在奧運賽場上的競爭力有限,想要在小組賽中拿到一場勝利並非易事。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