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澳大利亞拒入住 悉尼奧運遭躺槍

記者  肖赧
2016年07月26日08: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澳大利亞拒入住 悉尼奧運遭躺槍

裡約奧運會開幕前夕,裡約奧運村北京時間昨天凌晨正式“開張”。盡管由於全新興建,裡約奧運村的部分水電設備還需要進一步調試、完善與修理,但村內服務措施整體上還算比較完備,而裡約奧運村地處氣候與風景條件優越的裡約西南部巴哈區,因此這裡還是比較“宜居”。裡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表示,奧運村全面投入使用標志著“裡約奧運會的開始”,我們有信心讓住在這裡面的各代表團享受家的感覺。

有人說,一屆奧運會能否舉辦成功,其奧運村的硬件條件及軟件服務能力就是重要評判依據。盡管關於裡約奧運會,外媒和部分參賽國代表團曾經提出這樣或那樣的質疑甚至批評,但當北京時間昨天裡約奧運村正式全面開放的時候,前來這裡探營的媒體還是欣喜地發現,這裡還是有能力接待來自各國或地區體育代表團,並讓他們比較舒適地享受除比賽之外的裡約奧運時光。據了解,裡約奧運村地處裡約西南部巴哈區,這裡遠離城市鬧市區,卻被群山環繞,推開奧運村各個套間的陽台,溫和的微風扑面而來沁人心脾,站在奧運村高層房間向外遠眺,人們會看到美麗的海面就在不遠處。

裡約奧運村由31棟錯落有致的公寓樓組成,共有3604個套間給各國家、地區賓客使用,為了提升奧運村的生活功能及服務功能,裡約奧組委在村內設立了臨時建筑作為餐廳、郵局、銀行、醫療室、宗教室、美容美發廳及娛樂休閑場所。在裡約奧運會期間,共有1.7萬名運動員及代表團官員入住奧運村,而為他們提供安保等各類服務的人員多達1.3萬人。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裡約奧運會期間,預計將有534人入住奧運村的13號樓,另有部分成員零散分布在其他公寓樓內。裡約奧組委宣稱,住在奧運村裡的人們,安全能夠得到充分保証,這是因為村內及村外周邊地區的安保人員非常充足,村外附近的道路每隔100米就會有軍人或警察值崗,任何人進入奧運村都需要經過嚴格的檢查。

由於不同國家、地區的參賽選手備戰計劃不同,許多代表團成員早在奧運村全面開放前就陸續抵村入住,到昨天,已經有多達66個國家及地區的900余人入住奧運村,其中就包括部分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中國代表團最先入住奧運村的成員分別來自賽艇隊及皮劃艇隊,而中國代表團團部近日也正對13號樓進行相關布置,比如在一層大廳裡,已經懸挂上了4面國旗。

昨天,外媒透露,澳大利亞代表團目前已拒絕入住裡約奧組委在奧運村分配給該代表團的“駐點”,這是因為他們認為目前裡約奧運村下水道、電力設備方面仍存在問題,不適宜自己的運動員入住。澳大利亞代表團團長奇利爾女士透露,他們發現裡約奧運村房間存在廁所堵塞、管道破裂、電線外露、樓道沒有照明燈以及地板骯臟等問題,因此澳大利亞代表團決定,待到上述問題妥善得到解決后,才會入住指定公寓。奇利爾女士說,“有些公寓牆體漏水、煤氣味道嚴重,所以我們認為目前奧運村的公寓不安全,因此我們現在都住在附近的酒店裡”。

不過對於澳大利亞代表團提出的這些問題,其他相當一部分代表團都給予了寬容和理解,比如美國和英國代表團此前就曾表示,奧運村在奧運會正式開幕前進行最后階段的完善,這是比較正常的,因為作為全新建筑,裡約奧運村方方面面都需要磨合。有些代表團成員也指出,無論如何,裡約奧運村的居住環境,特別是氣候環境還是可以的,公寓樓下有游泳池、網球場、花園甚至烤肉架。據悉,奧運村每個房間都配有空調、電扇、沙發、茶幾,為了預防入住成員被蚊虫叮咬,裡約奧組委還向各代表團發放了驅蚊劑,應該說,這些服務還是比較貼心的。還有一點需要說明的,那就是雖然水電方面存在問題,但隻要入住者及時反映問題,修理及服務人員會很快到位為大家排憂解難。

對於澳大利亞代表團的批評,裡約市長愛德瓦爾多·帕耶斯(Eduardo Paes)以幽默的方式予以回應。他表示,裡約奧運村要比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奧運村舒服多了。帕耶斯說:“作為東道主,我們希望所有的人賓至如歸,公寓樓需要很多的調整這很正常。我希望澳大利亞代表團也能感覺像回家一樣舒服,是不是要在他們的公寓樓前放上一隻袋鼠,才能讓他們感覺像在家一樣呢?”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