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美俄鷸蚌相爭 日本漁翁“失”利

記者 楊敏
2016年07月26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鷸蚌相爭 漁翁“失”利

俄羅斯興奮劑丑聞近日連續搶佔世界各大媒體頭條,從事件的性質與影響力來說無疑已經超出體育范疇,然而,讓我們回歸到體育層面仔細思考,這種俄羅斯與美國撐腰的WADA形成鷸蚌相爭的局面,夾在中間的國際奧委會肯定不是那位從中得利的漁翁,那,又會是誰呢?

在距離裡約奧運開幕不到兩周的時間內作出是否讓一個體育大國無緣奧運會的決定,這吸引了全球關注。結果,國際奧委會把該國運動員是否具備參賽資格的“皮球”踢給了各個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

除了國際田聯對俄羅斯選手的缺席做好預案之外,其他項目的聯合會面臨著在10天之內甄別出每名俄羅斯選手的參賽資格,萬一不符合再商議出候補名單,而候補運動員的選拔機制又如何確定等一連串問題。短短十天八天,任憑本事再大的體育組織也根本無法得到各方滿意的解決方案。因此,國際奧委會的決議,也被看成利用時間太短的優勢對俄羅斯體育代表團進行“放生”。

過去半個世紀,作為體育大國的俄羅斯從沒有跌出過夏季奧運會金牌榜五強,更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與美國、中國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盡管上屆倫敦奧運會被東道主英國代表團搶佔了第三位,但俄羅斯代表團依然拿到了24金位列金牌榜第四位。俄羅斯的強項主要集中在田徑、藝術體操柔道摔跤、花樣游泳、皮劃艇排球拳擊等。以上屆為例,單純田徑賽場俄羅斯健兒就貢獻了8金。現在看來,由英國人主導的國際田聯把俄羅斯田徑隊擋在裡約奧運門外,也多少有點司馬昭之心。雖然罵得最狠,但是英國也並非漁翁的真身。那中國呢?其實我們與俄羅斯在體育上的強項沒有太多重合的地方。記者認為,對俄羅斯沒有被全面禁賽最為失望的,是在這次事件中一直保持低調的下屆夏季奧運會東道主日本。該國體育在柔道、摔跤、花樣游泳等項目均與俄羅斯構成競爭,為2020年奧運會,日本正在大幅度提升對競技體育的投入。現在俄羅斯人如常赴“約”,原本得利的漁翁看來要“失”利了。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