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裡約奧運會規則有變 中國射擊隊“老槍”困難重重

記者 趙亮晨
2016年07月27日15:1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槍”遭遇新規則

中國軍團巡禮

射擊

全隊22人,多達6人是奧運單項冠軍,今天出發的中國射擊隊堪稱中國軍團中陣容最豪華的隊伍之一。

會射擊項目包括15個小項,步手槍10項、飛碟5項,中國選手將征戰其中的13項。在經歷四年前倫敦奧運的低谷和各自生活角色的轉變之后,一群“老槍”將准心瞄准裡約,但是顛覆性的全新規則,將令他們面臨艱巨的考驗……

老將未老

射擊不但是體力的較量,更需要耐心和抗壓能力.和其他項目不同,射擊場並沒有黃金年齡一說,年長未必是劣勢,相反卻可能成為優勢。

許海峰在1984年為中國隊射落史上首枚金牌時已27歲,王義夫創下連續六屆征戰奧運的紀錄。而裡約奧運會,同樣有一群聲名顯赫的“老槍”——陳穎、杜麗、龐偉、郭文珺、朱啟南和易思玲都有過奧運奪冠的經歷,其中陳穎、杜麗和朱啟南都已是第四次征戰奧運。

38歲的陳穎是中國軍團中年齡最大的選手。2008年北京奧運奪冠之后,她完成了從運動員向母親的轉變,生活重心轉到家庭,但她的奧運夢想始終揮之不去。復出之后,她的狀態未能回到巔峰,2012年倫敦奧運和2014年仁川亞運,她都在女子25米手槍項目中屈居亞軍。4個月前,她才驚險地在選拔賽中勝出。

女子氣步槍的杜麗、女子飛碟的魏寧、男子氣步槍的朱啟南,他們已從雅典奧運上的新兵冠軍變成了“老槍”。12年前的輝煌記憶,被4年前倫敦奧運上的失意蒙上了一層陰影。在裡約,他們要刷新自己的冠軍記憶。

首金不穩

由於賽程的安排,射擊成為最早出現金牌的項目。“首金”往往被賦予開個好頭、鼓舞士氣的重要意義。

裡約奧運的首金仍將產生於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中國隊派出強強聯合的組合——倫敦奧運冠軍易思玲和雅典奧運冠軍杜麗,她倆都有為中國軍團射落首金的經驗。

不過,射擊隊領隊肖昊鵬日前卻表示,她倆進入決賽和擊落金牌的概率隻有30%。

除兩人目前的狀態並非最佳之外,令肖昊鵬作出這一判斷更重要的原因或許在於:在裡約,射擊比賽的規則有多處重大改變,令競爭懸念陡增。

根據新規則,預賽成績將精確到十分位——過去9.9環和9環都被認定為9環。新規則實行之后,兩者的差距將變為可觀的0.9環﹔以往預賽成績帶入決賽的規則也成為歷史。在裡約,打入決賽的選手成績將全部清零重計。

更“刺激”的變化則在於決賽賽制被顛覆:以往由每名運動員打10發決出冠軍,新規則是每名運動員先打6發,根據成績淘汰最后兩人,隨后每兩發淘汰一人,直到決出最后的冠亞軍。

在賽場外,原本射擊比賽要求現場絕對安靜,但在熱情似火的裡約,這一強制要求也被取消,觀眾不但能夠大聲歡呼、加油,現場還會播放音樂……

這些規則的變化,令射擊比賽更具娛樂性,同時也對選手的心理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規則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公平的,但適應規則的能力和速度,過去並不在衡量一位射手素質的標准之列,如今卻很可能成為決定勝負走向的關鍵因素。

新人搶眼

雖然陣中“前輩”眾多,但中國射擊隊中的新人不容小覷,其中男子10米氣步槍的楊浩然在這個奧運周期中極為搶眼。這位1996年出生的小將,過去四年將亞錦賽、世界杯、世錦賽、青奧會和亞運會冠軍拿了個遍,他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曹逸飛組成的男子10米步槍雙人組,將維護這一中國隊傳統強項的輝煌。

23歲的廣東選手張富升同樣值得期待,他目前在男子25米手槍速射項目中高居世界排名的榜首,而女子項目中的張彬彬、張夢雪也具備不俗的競爭力。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