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奧運深V》

中文觀潮:世間沒有完美

——評費德勒退出本年度余下比賽

李中文
2016年07月27日10: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早晨起床,就看到了一條令人頗為懊惱的新聞: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不到10天之際,費德勒通過社交媒體宣布因膝傷退出年度余下所有賽事。

大家都知道,裡約奧運會原本是即將年滿35歲的費德勒參加的第五屆奧運會,當然也很可能是他實現網球賽事金滿貫的最后一次機會。可是伴隨費德勒本人宣布退出年度余下比賽,有關費德勒的金滿貫之夢,似乎已經成為永遠難以實現的夢想。

人們習慣於帶著善意去“苛求”好球員實現這樣那樣一些目標:比如一名好球員終於拿到大滿貫冠軍后,人們會希望他多拿幾個﹔比如一名好球員拿到了好幾個大滿貫冠軍之后,人們又會希望他能拿到創紀錄的最多數額大滿貫﹔還比如,即便如費德勒已經拿到了創紀錄的大滿貫冠軍數額,人們還希望他能夠圓了金滿貫這個夢想。

當然,對於當下的費德勒,人們已經不像以往那樣樂觀地預計隻要他在的比賽就有多大勝算可以拿到冠軍。但至少費德勒還可以讓人們的期待保持一定熱度,畢竟他還沒有輕易退出一流高手競逐這塊高地。只是,如今再看費德勒的比賽,人們會不由自主希望他能有機會多打幾場,當然也希望他能向冠軍的目標多邁進幾步,因為年齡不饒人,說不定打著打著不知道哪一場就可能成為這一次賽事的終點。即便如此,此次費德勒竟然把主動退出的時機選在了裡約奧運會即將開幕之際,還是帶給人們不小的震動。

對於前一段時間個別高爾夫名將選擇並不高明的理由放棄裡約奧運會競逐,人們的態度多是心照不宣的會意一笑。如今,宣布退出的輪到了身姿優雅的費德勒,失望與遺憾是一定會有的,但遇有傷病問題誰又能苛責,能說的似乎隻能是“世間萬物本無完美”。好在,裡約奧運會網球賽場還會有德約科維奇、納達爾、穆雷、威廉姆斯姐妹的身影出現,人們的失望尚不足以變成可怕的絕望。

職業網球與奧運賽場的分分合合,有客觀緣由亦有個人因素,好在近些年網球高手帶給人們更多的還是正能量。如果僅以此次費德勒傷退裡約而論,我們還是願意送上祝福,祝福他早日痊愈、重返賽場並一展優雅身姿。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