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吳靜鈺:沖擊裡約“三連冠” 精神比金牌重要

2016年07月28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沖擊裡約“三連冠”,精神比金牌重要——專訪吳靜鈺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杜白羽 王浩宇)奧運三連冠,跆拳道歷史上史無前例。中國跆拳道領軍人物吳靜鈺,已強勢復出,如今正向裡約奧運金牌發起第三波沖擊。

29歲,相對“大齡”,吳靜鈺卻始終保持在世界頂尖水平。出道15年,一路堅持,一路傳奇,從小鈺成長為鈺姐,從吳氏旋風“吳影腿”獨孤求敗,到因傷病淡出,迅速復出后實現超級全滿貫,如今的吳靜鈺已成為撐起中國跆拳道的頂梁柱和靈魂人物。

衛冕女王,傷病淡出

2005年,18歲的吳靜鈺入選國家隊。2006年,她奪得中國亞運會歷史上第一塊跆拳道金牌。“每一場,我都拼了命地去打”。2008年,“小辣椒”吳靜鈺拼到了北京奧運會的入場券。第一次奧運征程,就順利拿下金牌。

倫敦奧運備戰周期裡,她回憶說,“訓練並不難,保持好的狀態到2012年很難,那時候經常在崩潰的邊緣徘徊”,“但越到奧運會,就隻有一個想法,拼命干!”吳靜鈺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所向披靡,衛冕成功。

又一個四年。裡約備戰周期,隨著年齡增大,傷病增多,加上心態變化,她經常晚上睡不著覺,體力恢復不過來。2014年10月亞運會,吳靜鈺僅拿到了銅牌。她說,“那時候身體透支特別嚴重,誘發了特別嚴重的鼻炎,打噴嚏打到蹲在地上哭,沒辦法訓練。”

“很想為國家效力,但可能沒這個能力了”,亞運會后,吳靜鈺萌生了離開的想法。年紀越來越大,飽受傷病困擾,她完全可以選擇急流勇退,在最輝煌的時候帶著驕傲離去。

“但我始終有一個信念,我必須調整,必須堅持到2016年。我去了美國學習,參加了一些活動,也完成了人生中一件很大的事情,我結婚了。”吳靜鈺甜美地笑著說,賽場上的女王隻要提起丈夫,就不經意地多了幾分小女人的嫵媚。

2014年5月,吳靜鈺結婚,脫下比賽服穿上婚紗的她,從賽場上的女王秒變甜美女神。婚后第三天就歸隊恢復訓練,來不及親手操辦一切的她感嘆說“我不像是結婚,像是來參加婚禮的”。吳靜鈺的丈夫侯琨是名“鈺粉”,也是一名從事體育文化推廣事業的奧林匹克典藏家,對愛妻三戰裡約給予全力支持。

“沒有人想要重復一樣的路,吃一樣的苦。如果只是想要再拿一個冠軍,意義並不大,”吳靜鈺說,“認識侯琨后,我開始發現奧運冠軍的存在意義並不隻有金牌,我選擇復出是為了告訴更多人,吳靜鈺(拿了兩塊金牌)還在堅持。”

不舍離開,強勢復出

“我熱愛跆拳道,不舍得離開這個舞台。”吳靜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運動的賽場是有一種魔力的,有很大的吸引力,會讓你很舍不得離開”。

在吳靜鈺心裡,一直有著隻要身體能恢復,就要回到賽場的信念。2015年2月,她重返國家隊,國家隊領隊兼主教練管建民教練對她寬鬆相待,“試一試吧,能練就練,不能練就帶著隊員一起練。隊裡需要領軍人物,你帶領他們走一段路。”

在那段低谷期,吳靜鈺就跟著練。令自己和所有人都驚訝的是,僅三個月后她竟然參加了世錦賽並拿到亞軍。

2015年5月,吳靜鈺第四次站在世錦賽領獎台上,12月奪得世界跆拳道年度總決賽49公斤以下級冠軍。時隔三年,重回世界第一,吳靜鈺在一年內斬獲七枚國際比賽金牌,因此完成了奧運會、年度總決賽、世錦賽和大運會的跆拳道世界大賽個人項目全滿貫。

她感慨道:“沒想到我從武功全廢,竟然真就恢復過來了。特別感謝管建民教練,是他給了我未來。”

靈魂人物,突破自己

在新的奧運周期裡,中國跆拳道隊需要吳靜鈺充當隊內“靈魂人物”。她的角色不只是一名運動員,更像是個心理導師、精神支柱。吳靜鈺自己也覺得,最珍貴的不是金牌,而是這段參與奧林匹克、分享奧林匹克的經歷。作為助理教練,她隻要能把自己的經驗和作風傳承給師妹師弟們,就開心不已。

一次訓練受傷,鄭姝音的腳腫得老高,就連穿鞋都成了問題,1米92的大個子隻能光著腳在北體大的校園裡一瘸一拐地走路,看到身邊的鄭姝音興致不高,吳靜鈺二話沒說便把自己的鞋也脫下,邊脫邊說:“來,姐陪你一起!”

2014年8月10日,吳靜鈺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一起參加了青奧會活動的晚宴,晚宴上兩人交談甚歡,當場相約,如果蟬聯三屆奧運會冠軍,巴赫會親自給吳靜鈺頒獎。吳靜鈺對此覺得頗為榮耀,“這就是我收獲到奧運會獎牌以外的東西,如果我不選擇復出,不選擇繼續,這些東西可能都不會存在。”

“跆拳道運動員用腿踢不出世界紀錄,隻能靠時間去積累”,吳靜鈺說,她沒想要成為英雄或奇跡,隻想最大限度地做到極致,去突破自己。“不只是金牌,精神更重要”,她說,而對於更遠的未來,“隻要我覺得身體還可以,就會繼續打下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