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裡約奧運會跆拳道前瞻:誰來打破“均天下”的平衡

2016年07月28日09: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誰來打破“均天下”的平衡——裡約奧運會跆拳道項目前瞻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體育專電 題:誰來打破“均天下”的平衡——裡約奧運會跆拳道項目前瞻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 杜白羽

8塊金牌落戶8支隊伍,跆拳道項目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一種平均到極致的結果進入“群雄割據”時代。難得一見的“均天下”,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大勢所趨?即將到來的裡約奧運會上將會見分曉。

裡約奧運跆拳道比賽共有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的128名運動員參加,男女共八個級別,將於8月17日至20日進行。本屆賽事國際跆拳道聯盟(ITF)在規則上做出了一系列修改:其中比較重要的是要求使用電子頭盔提高競賽公平﹔場地從以往的四邊形變成八邊形,以縮小運動員之間的距離和空間使比賽變得更加激烈﹔積分系統上,旋轉擊打腹部從得2分變成3分,擊打頭部也會有額外加分﹔此外,為了增加娛樂性,ITF允許運動員選擇自己獨特的出場音樂,穿著上褲子可以配以自己國家的國旗或象征配色。

要論誰能打破“均天下”的平衡,韓國隊自然首當其沖。不過,由兩屆奧運冠軍吳靜鈺率領的中國隊也不是沒有可能。

過去兩屆奧運會,吳靜鈺在奧運會女子49公斤級比賽實現兩連冠,雖然她在倫敦奧運會后修整了一段時間,但2015年恢復訓練后提升得非常快,迅速回到世界頂級水准,在年底的世界跆拳道年度總決賽奪冠鎖定了奧運席位,隔三年重回世界第一。更了不起的是,她成就了奧運會、年度總決賽、世錦賽和大運會的跆拳道世界大賽個人項目全滿貫。ITF官網在分析裡約奧運女子49公斤級比賽前景時寫到:“吳擁有全面的技術,同時善於在比賽中觀察對手進攻和防守中的弱點,這個級別的懸念就是——冠軍到底是不是吳”。吳靜鈺的實力也的確達到了舍我其誰的境界,她至今為止在國際比賽中的勝率高達90%。

裡約的這塊金牌對吳靜鈺不僅代表著國家榮譽,更是個人榮譽的巔峰,如果她能成功奪金,將是史上首位三奪奧運冠軍的跆拳道選手。阻攔吳靜鈺的主要對手有泰國的帕尼帕克、克羅地亞的扎尼諾維奇、韓國的金小熙和法國的亞斯米娜,金小熙是最難纏的對手,她被視為在技戰術能力上唯一能跟上吳靜鈺水准的選手,亞斯米娜也不容小覷,這位法國姑娘在大獎賽總決賽讓吳靜鈺在決賽中陷入苦戰,只是以6:4險勝,而兩人總決賽之前的那次交手,吳靜鈺是以17:0狂掃獲勝,可見亞斯米娜的進步明顯。

吳靜鈺之外,94年小將鄭姝音有望在67公斤以上級的比賽中成為中國隊的另一個奪金點。鄭姝音目前在該項目的奧運積分高居世界第二,1米92的身高是她的最大利器,身高腿長的優勢讓她更容易擊打頭部拿到高分,近兩年她進步飛快,從前更多的只是用前腿進攻,如今已掌握了更多的旋轉進攻技巧。鄭姝音在2015年世錦賽上獲得銀牌,年底的大獎賽決賽擊敗了包括2008年奧運冠軍、奧運積分第一的瑪·埃斯皮諾薩等名將最終封后,一舉拿下奧運資格。

對於初次登上奧運賽場的鄭姝音來說,比賽中她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狀態不穩定是她需要克服的頭號問題。競爭對手方面,倫敦奧運冠軍、塞爾維亞選手米利卡·曼迪奇速度奇快,打法深受觀眾喜愛,但2015年她狀態陷入低谷,參加四站大獎賽僅獲得一枚銅牌。世界排名第一的墨西哥名將埃斯皮諾薩經驗豐富,但面對身高腿長的對手應付起來吃力,近期三戰鄭姝音盡墨,另外世界第三的英國選手沃克登過去4次對陣鄭姝音也輸了3次。

中國男隊此番也取得了兩個參賽名額,分別是58公斤級的趙帥和80公斤以上級的喬森,兩人都是奧運新兵。跆拳道項目上中國隊歷來陰盛陽衰,女隊4屆奧運都有金牌入賬,男隊則隻有兩銅,趙帥和喬森在強手如林的男子比賽中更多的是學習,為未來的成長積累經驗。

中國隊有希望斬獲兩金,而跆拳道的發源地韓國則有更大的野心,因為4年前的倫敦“太極虎”實在敗得太慘。

自跆拳道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被列為正式項目,韓國共獲得10金,2銀和2銅在群雄中獨領風騷,但上屆奧運會ITF進行了一些列新改革,尤其是引入電子護具,最終韓國隊僅獲得一金一銀。據韓聯社此前報道,作為本屆奧運會唯一獲得5個名額的隊伍,急於雪恥的韓國隊制定的目標是最少摘得兩枚金牌。

韓國此番派出的陣容為男子58公斤級金泰勛、68公斤級李大勛、80公斤以上級車東民、女子49公斤級金小熙、67公斤級吳惠裡。從個人能力上看,韓國男隊更具備奪金實力,尤其是58公斤級金泰勛和68公斤級李大勛。李大勛被認為是韓國奪金的最大希望,ITF稱贊他“擁有完美的技術”,李大勛在倫敦奧運會獲得58公斤級銀牌,轉戰68公斤級后很快佔據了世界前三名的位置,在2015年獲得大獎賽總決賽金牌。不過李大勛征戰的68公斤級是裡約奧運競爭最激烈的級別,不但擁有衛冕冠軍、土耳其霸主塔澤古爾,還有倫敦奧運58公斤級金牌和銅牌得主岡薩雷斯(西班牙)和杰尼先科(俄羅斯)。

其他各路諸侯中伊朗也有希望爭奪兩枚金牌,“波斯鐵騎”在男子比賽中擁有“雙子星”——58公斤級的法爾贊·法拉赫和男子80公斤以下級的邁赫迪。20歲的法拉赫被譽為天才少年,綽號“海嘯”,兩年前他才正式參加成人組比賽,卻出人意料地大殺四方,奪得了2015年世錦賽冠軍,目前在該級別的奧運積分榜上高居頭名。法拉赫的頭號勁敵是韓國的金泰勛,后者在2015年大獎賽總決賽擊敗法拉赫問鼎冠軍。邁赫迪也是近兩年冒出來伊朗高手,並迅速在男子80公斤以下級成為頭號強手,他的主要對手是奧運積分第二的前英國跆拳道選手阿倫·庫克,庫克在倫敦奧運會出人意料地未能入選,此后和和英國跆拳道協會矛盾加劇,最終在2015年選擇加入摩爾多瓦國籍。

80公斤級中還有一位不得不提的傳奇選手:兩屆奧運會冠軍得主、五次獲得世錦賽冠軍、美國老將史蒂文·洛佩茲。37歲的洛佩茲此次是第五次參加奧運會,他和吳靜鈺一樣有機會成為跆拳道的首位奧運“三冠王”,雖然洛佩茲現世界排名僅有21位,本屆奧運也很可能是他的告別戰,但誰又能低估一顆冠軍的心?(完)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