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他幫新加坡“蒙”了個世界冠軍

——周樹森新書《乒乓不了情》自述詳情

 王繼晟
2016年07月29日13: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他幫新加坡“蒙”了個世界冠軍

作為人民日報的乒乓記者,近水樓台,先睹為快。我成了著名乒乓教練周樹森傳記式新書《乒乓不了情》的嘗鮮讀者,一個京滬高鐵的短差往返,讀懂了這位年逾古稀老教練的乒乓情緣。讀者可能不知曉周指導曾率領北京隊豪取全運會三連冠,打造了10年中國乒壇的北京時代。說起2010年莫斯科女團決賽,一定印象深刻。正是周樹森指導新加坡女隊讓中國女乒嘗到了“靠邊站”的滋味。有人狹隘地說周樹森是“叛逆”教練,在我看來,他是很有水平的國際職業教練。

周指導的《乒乓不了情》(Tabletennis is my love forever)用了近50頁,詳細披露如何實現了“在新加坡終圓世界冠軍夢”。2010年,筆者恰在莫斯科採訪世乒賽,在現場目睹記錄了中國女乒意外失利的整個過程。賽后,周樹森對我說,“贏了中國隊是蒙的!”書中披露,新加坡的記者打電話給周導問,怎麼能說贏中國隊是蒙的?周導回答說,新加坡的記者對漢語詞匯的理解還不夠,不懂什麼叫“蒙”,蒙的含義太廣了,有百分之百把握贏不叫蒙,在沒有十分把握的情況下,把球打著了,打過去,打贏了,可以稱之為蒙贏了,搏殺一下,搏不到,可以叫蒙不著,歸根到底就是說這件事有偶然成分,所有叫蒙。記者當時聽到這個“蒙”字以為,周導還有一層謙虛的意思,給中國隊的教練和隊員留足面子,聲稱“再打100次也不見得能贏中國隊了。”

其實,新加坡乒總三顧茅廬聘請周導出山執教新加坡算是“蒙”對了。為什麼新加坡隊員備戰莫斯科世乒賽著了魔,周導主導備戰是關鍵。周導用幾十年的執教經驗把幾個新加坡主力隊員的心理狀態,調整的最佳,加上臨場指揮,才有可能、有運氣“蒙贏”了中國隊。

周導執教新加坡4年,對中國與新加坡管理方式不同的感悟和思考,筆者認為很有價值。中國培養運動員的舉國體制與新加坡的運動員管理機制不同。中國專業隊沿用了幾十年的體制還是前蘇聯的那一套,現在推進體育職業化需要改良。比如教學雙方的關系,中國的現實情況是師徒關系,而職業體育不完全是師徒關系。師徒關系講究一個“情”字,但很多時候“情”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比如中國的速滑大腕王蒙,與領隊、教練有矛盾,游泳名將孫楊與教練“不和”,運動員的素質需要提高,教練和領隊的素質也需要提高。專業隊的教練說話是聖旨,你不聽我的就會怎樣怎樣,教練好像掌握著運動員的命運,職業運動員就不存在這個問題。當然,“情”是中國的傳統,好的可以繼承。不要徒弟不聽師父的,一點兒小事就矛盾激化,說翻就翻。從教練角度看,該放手的要放手。

教練與隊員在技術、戰術上有沖突,周指導會告訴球員“以你為主”,比賽輸了教練負責。然后再幫助隊員弄明白為什麼輸,要你明白教練說的對。周導感覺在中國當教練,又像是做家長,甚至是保姆,隊員的吃喝拉撒瑣事全管,管的太嚴也有不少弊端。新加坡的隊員備戰大賽該訓練訓練,該回家回家,教練和隊員都嚴格自律。出國比賽,隊員的英、德、日語全能對付,什麼機場換票之類的事情,隊員會照顧教練。“海外乒團”球員的精神狀態、訓練環境、承受的壓力,從周導的書中可見一斑。

說《乒乓不了情》可讀,因為主人公頗為傳奇的乒乓生涯,生動記錄了 “國球”發展壯大的一個側面。說周指導是國際職業教練,因為他當了一輩子教練,在國內什麼冠軍都拿過,培養的運動員包括奧運冠軍都拿過。他以新加坡為平台,在世乒賽、奧運會等世界大賽親自上場指揮取得佳績,體現了個人價值,“這輩子教練沒有白當。”莫斯科世乒賽的決賽場,還有戲劇化的人物沖突背景,中國隊上場的3名隊員中,丁寧和郭焱都是周導從小在北京隊悉心培養的隊員,新加坡的李佳薇也是周指導點頭才從北京隊加盟到新加坡。這場“中國一隊”與“中國二隊”的較量,周樹森完全是持職業教練的心態,老謀深算,知己知彼,給自己的女弟子們上了一課。國乒金牌教練李隼說得好“拿世界冠軍是老天給他的回報”。北京奧運會上,周指導有張怡寧等7個學生參賽,張怡寧、李佳薇、王晨和吳雪佔據了女單八強的四席,這也是周指導的驕傲。

周樹森傳奇的乒乓大家庭在中國並不少見,乒乓一家人的故事和經歷,令人回味,給人啟迪。了解國乒歷史,認識掌握乒乓球運動規律,中國人能夠保持多年的乒乓王國的桂冠,著實不易。總結中國乒乓球成功的經驗,提煉中國乒乓球的精神財富,周指導幾十萬字的自述,相當珍貴,《乒乓不了情》是本難得的教材。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