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中國乒乓球隊抵達裡約 不敢輕言“包攬”金牌

記者 金朱璽
2016年07月29日09:4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乒乓球隊抵達裡約,前四屆奧運包攬金牌 國乒不敢輕言“包攬”

北京時間28日,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還有8天時間,中國乒乓球代表隊結束了在聖保羅訓練營的集訓,抵達裡約,並正式進駐奧運村。這也標志著國乒將士朝著第五次包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所有金牌的目標進行最后沖刺。

男單遭遇考驗

每次中國乒乓球隊出征奧運會,包攬金牌幾乎成了全國球迷對他們的唯一期望。如此“苛刻”的要求也是其他項目隊伍無法想象的。不過,本屆裡約奧運會開始之前,國乒全隊都不敢輕言“包攬”二字。總教練劉國梁表示:“這次比賽,我們能拿多少金牌就拿多少金牌。‘包攬’的結果固然完美,但這將是國乒面臨困難最多、挑戰最大的一屆奧運會,中國隊要想實現這一目標難度不小。”

今年3月結束的世乒賽團體賽中,中國隊如摧枯拉朽一般拿到了男團和女團的冠軍。強大的綜合實力讓中國隊在兩個團體項目上不必擔心太多。教練組也認為,變數主要來自單打。

最讓劉國梁放心不下的就是愛將張繼科的狀態,而這極有可能左右中國男隊的奪冠進程。在剛剛結束的中國隊隊內熱身賽中,張繼科兩天內接連輸給削球手馬特和32歲老將郝帥,加上他在韓國站比賽首輪不敵中華台北選手陳建安,狀態遠未達到最佳。這位大滿貫選手自去年8月至今年6月期間,已經輸了多達14場比賽,僅國際比賽就輸了11場。

評論指出,裡約奧運會上,中國乒乓球將在男單環節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驗。作為中國男隊最強對手,德國選手奧恰洛夫和波爾都曾先后4次戰勝過張繼科。韓國隊的李尚洙被指“如發揮出色,可以擊敗任何對手”,其犀利的進攻使他在以往對陣中國選手時並不落下風,他的存在很容易讓人想起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擊敗王皓的柳承敏。

盡管面臨挑戰,但國乒隊員還是對捍衛霸主地位滿懷信心。第一次參加男子單打的馬龍就說:“自己無論是從競技狀態還是身體狀態都有一種很新鮮的感覺。壓力肯定有,但隻要我專注於技術和比賽,我肯定能夠取得好成績,我期待和繼科會師決賽!”

女乒重視細節

中國女隊擁有當今世界第一女子團體組合丁寧、李曉霞、劉詩雯,盡管日本、新加坡等隊能夠對中國隊造成一定威脅,但兩隊目前均存在短板,與中國隊存在明顯的實力差距。

不過,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在女單比賽中仍有一戰之力,特別是一些年輕選手表現出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日本隊15歲天才少女伊藤美誠日前就放話:“對陣中國球員,盡管自己隻有20%獲勝的把握,但我始終有100%戰勝中國球員的信心。”

盡管面臨巨大沖擊和挑戰,女隊主教練孔令輝仍然堅信,雖然對手的實力很強大,但隻要中國隊主力隊員把握、控制好自己的心態,還是有很大希望打好裡約奧運會的關鍵戰役。李曉霞強調:“征戰奧運會,最重要的就是心態,我就把自己看成一個普通選手,和誰打我都是一個拼字!”

目前,隨著比賽的臨近,中國女隊在細節上更加重視。針對丁寧曾因為發球被裁判認為不規范而遭到處罰的事例,教練組通過中國乒協向國際乒聯裁判委員會提供了包括丁寧下蹲發球等一些隊員的打球視頻,請求裁判指正,避免到了比賽時遭遇不利判罰。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