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登巴巴

記者 甘慧
2016年08月02日08:1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訴你一個真實的登巴巴

自2015年7月11日首次代表申花出戰中超聯賽,到2016年7月17日在與德比大戰中左小腿脛骨、腓骨骨折,登巴巴代表申花出戰37場,打進29球。

這一年中,中超外援的身價水漲船高,翻了幾個跟頭。中國足球花大價錢引進外援,難道僅僅是為了讓他們幫助球隊進一些球,拿到一個好成績嗎?成績會成為過去,但是有些東西卻是可以一直留下來,並深遠地影響中國足球。

前不久,綠地集團開展向登巴巴學習活動。為什麼要學?一些人不理解。那麼就讓我們走進登巴巴,去感受登巴巴身上的與眾不同吧。這些東西,或許遠比他到目前為止打入的29粒進球,對於申花,對於中國足球更具意義。

對自己無比嚴苛

翻譯張川曾好奇地問登巴巴,“你身體條件那麼好,肌肉類型也是非常好,為什麼還總加練,當年沒怎麼看到德羅巴進健身房啊。”登巴巴一臉嚴肅地跟張川說:“進球都是不容易的,都需要努力刻苦。”

本賽季初,登巴巴的狀態一般,連續兩場比賽罰丟了點球。那個時候,好強的登巴巴非常郁悶,於是更是給自己上緊了發條。球隊上午10點開始訓練,訓練一般到12點結束。結束全隊的合練后,登巴巴午飯也不吃,自己在力量房加練到下午兩點,有的時候甚至會延長到下午3點。隨后,登巴巴的狀態持續回升,並在5月27日與天津泰達的比賽開始,連續6場比賽都有進球,其中一場比賽還上演了帽子戲法。

為人謙和,心態平和

現如今,中超的外援身價和薪水倍增,即便是與登巴巴同期來到中超的吉安,薪水也明顯高於登巴巴,有朋友也曾跟登巴巴聊起這個話題,登巴巴表示,“我跟俱樂部簽了合同,其他球員現在薪水很高,這很好,但是我跟俱樂部是這麼簽的,不能因為其他人高了而怎麼樣。如果我踢得比他們好,俱樂部想留自己的話,會根據我的表現給到相匹配的待遇的。”

賽季初,莫雷諾狀態一般,登巴巴將點球機會讓給了他。馬丁斯得不到曼薩諾的信任,上場時間很少,登巴巴給他創造機會,甚至將自己的絕佳進球機會讓給他。登巴巴看重自己在場上的表現,看重自己的進球數,不過隻要有隊友需要幫助,他會毫不猶豫地將機會給他們。

前一陣申花連續3個客場,正在客場的張川突然接到登巴巴發來的信息,“現在我不能進球了,你就再也不理我了。”看到登巴巴發來的信息,張川才想起,因為太忙,都沒來得及跟登巴巴聯系。張川馬上回了一句,“你不能進球了,我們關系會更好,因為我也不進球,我們成為一類人了。”手機那頭,登巴巴也是笑得前仰后合。

生活簡單,自己洗衣服

家庭和足球可以說是登巴巴生活的全部。訓練之余,登巴巴基本上就是呆在家裡,看看電視,陪陪家人。一天,隊裡有人到登巴巴的家裡,看到登巴巴自己在房間裡忙乎,拆床單、被套……他一開始以為自己看錯了,忍不住揉了揉眼睛。“那個時候的登巴巴,真像一個家庭婦男。”

這並不是登巴巴自己一時興起,因為登巴巴特別愛干淨整潔,盡管每周請鐘點工到家裡來兩次,但是平常在家裡,除了不會做飯,不燙衣服(登巴巴怕燙),其他的家務活,登巴巴有時候還是會自己做點。

登巴巴在吃的方面也沒有特別的要求。雞肉為主,配上一點魚肉,然后就是百吃不厭的蝦仁蛋炒飯。登巴巴愛喝蘇打水,不喝咖啡,果汁隻喝鮮榨的橙汁。

心中充滿了愛和責任

7月18日凌晨醒來后,登巴巴開口的第一句話,“我們贏了嗎?”張川說,“2:1,最后10分鐘,我們打回來了。”登巴巴忍著劇痛笑了,“必須的!”

7月18日一早,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俱樂部董事長吳曉暉陪同上海市副市長趙雯再次來到醫院,看望登巴巴。看到張玉良、吳曉暉,登巴巴馬上主動說:“現在還能不能更換外援,如果可以,就把我換掉吧!”登巴巴的話音剛落,張玉良、吳曉暉的眼眶都紅了,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申花客場與魯能的比賽,登巴巴手術完第二天,按照計劃應該在ICU重症監護室進行觀察,但是為了觀看比賽直播,登巴巴堅持要求轉入可以看電視的VIP病房。

這就是登巴巴,總是能帶給人感動的登巴巴。申花康橋基地的申花樓裡,有一個很大的桶,是用來專門放隊員們廢棄的足球鞋等裝備的。一天,登巴巴問,這些鞋子能不能都給我,我想寄到塞內加爾,給想要踢球,但買不起鞋子的人。

出生在法國的登巴巴,在介紹自己的時候,總會說“我是非洲人”,無論在哪個俱樂部效力,登巴巴都是非常努力,因為他一直覺得自己肩負著一個使命——改變非洲足球在亞洲足壇的形象和地位。

由於重傷,登巴巴暫別申花,但是最近兩場比賽,登巴巴精神和申花精神得到了更好地融合,並迸發出了更大的能量,這應該是登巴巴在為申花打入29粒進球之外留下的更大的財富。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