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競技攀岩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2016年08月04日07: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競技攀岩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人民網北京8月4月電(記者王霞光)北京時間4日凌晨,在巴西裡約熱內盧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29次全會上,國際奧委會宣布接納競技攀岩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非常高興競技攀岩成為東京奧運會的比賽項目,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夢想。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終於成功了!感謝國際奧委會給競技攀岩這樣獨一無二的機會!”國際攀聯主席馬爾科·斯科拉裡斯(Marco Scolaris)說。

據了解,2014年9月,國際奧委會一致同意在2020年奧運會增設新的項目﹔一年后,國際攀聯與日本山岳會在日本向國際奧委會進行了攀岩項目的陳述,當時,8個項目納入候補名單﹔今年6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決定將棒壘球、空手道、滑板、競技攀岩和沖浪這5個項目打包提交國際奧委會第129次全會表決。

今天,國際奧委會一致同意這5項運動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

國際攀聯副主席、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表示:首先,攀岩進入奧運會,成為奧運項目,對中國攀岩運動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機遇,這個機遇體現在我們將有更大的舞台,可以獲得更多的社會資源來推動攀岩發展。攀岩是一項極受青少年喜愛的時尚運動,毋容置疑,攀岩入奧將會得到來自政府、企業乃至家庭的大力支持﹔另外,我們的工作重點還是夯實基礎,重點加強對青少年的推廣普及。近幾年來,中國登山協會在全國舉辦攀岩希望之星的比賽和選拔,並在大力推廣攀岩進校園活動。發展攀岩運動,不僅僅是要爭金奪銀為國爭光,還要在引領體育產業發展,促進社會進步方面發揮強有力的作用。

競技攀岩體現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更高、更快、更強。這是一項令人激動的、健康的項目,已經在五大洲得到實踐。女性、青少年,包括殘疾人都可以參與此項運動。競技攀岩越來越受歡迎,而且許多高水平運動員來自主辦國日本。

“我們很榮幸能為奧林匹克運動增加垂直(立面)的元素。國際攀聯將繼續和我們的運動員、國家組織以及合作伙伴努力工作,使競技攀岩成為一項重要的運動。”國際攀聯秘書長黛布拉·高麗琪(Debra Gawrych)表示。

盡管國際奧委會已經接納競技攀岩成為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但國際攀聯的工作遠未完成,還要做很多准備。據介紹,國際攀聯將從技術層面對競技攀岩在奧運會上的比賽形式進行研究,草案將於2017年3月11日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國際攀聯全會上提出。國際攀聯還將與國際奧委會、2020年東京奧組委緊密合作,確定比賽地點和岩壁建造的細節,力爭在東京充分展示競技攀岩的魅力。

馬爾科·斯科拉裡斯表示:“我們已經抓住了這次不可思議的‘攀登’的最后一個支點,但下一個‘攀登’還在等著我們。我們的團隊正在為奧運會做准備,在接下來的4年裡,我們將在國際奧委會的領導下繼續努力!”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