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奧運深V

少些“老套路”,多些“傅園慧”

陳之琪
2016年08月09日18: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微信朋友圈被“洪荒少女”傅園慧刷爆了,她賽后那個還來不及喘氣而對一系列問題的答案與其對應的表情都點燃了整個“表情包”界。

從之前的“沒有保留!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了!”“沒有!我已經很滿意了!”,到決賽后的“我的洪荒之力昨天用完了!”、比第二名差了0.01秒時的“那可能是我手比較短吧!”,均成為了裡約奧運會中不可不提的“彩蛋”。

在來回“欣賞”傅園慧的“魔性”回答時,人們甚至覺得採訪者的心理應該也有那麼一個跳躍。在對傅園慧提問之前,似乎得到的回答就已經“注定”了——“我游得很好”或是“我還有進步空間”“接下來的決賽我會更努力爭取奪冠”,沒有什麼驚喜可言。然而傅園慧這樣一個“段子手”的出現,真是徹底顛覆了大眾對運動員的印象——看看朋友圈內一條條關於她的新聞便可想而知。

那麼,到底為什麼她會“顛覆”我們的認知呢?傅園慧並非有什麼高超的敘述技巧,或說了什麼驚人的內容。她只是真實地說,她很累,她滿意於自己的成績,不過是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因此,她吸引人們的地方,大概只是丟棄了一種深深的“老套路”。仔細聽傅園慧採訪時的對話,記者有一句以“是不是”開頭,似乎已經認定她一定會按“老套路”出牌,自信地說一聲“我有信心”,然而她並沒有。她給人帶來一種詼諧幽默的感覺,因此大家都看到了丟棄老套路的她。

也有人可能會認為,在這樣隆重的場合說出這樣“不專業的話”是不合適的,但是事實証明,她做到的事,都十分專業。這個初登奧運會賽場的選手,先是以優秀成績獲得小組第三,接下來就又以與第二名的微小差距獲得了銅牌。她這一年的身體狀況並不出色,但是經過3個月的恢復訓練,正如她所說“鬼才知道”的磨礪最終造就了她的出色。她是一個真正對得起她熱愛的游泳事業的運動員。也許是因為熱愛與自信,所以傅園慧拋棄了不少人如今還背負的深深的套路,在沉重的3個月后輕盈地踏上她的賽場。既然實實在在的努力過並為此自豪,那便不要讓深深的“老套路”阻礙大眾對你的評價。

愛因斯坦曾列過一個成功公式:W=X+Y+Z。這個公式裡W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學習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或許,這個Z也意味著少些“老套路”。生活中處處存在套路,我們要做的應是處處小心,防止自己掉入某個套路之中,便從此脫走不得,以致過人的努力都掩蓋在套路的厚殼裡,在眾人看來,沒有任何區別。這樣最終會使得“不凡”變成“平凡”,“平凡”變成“平庸”。這是誰也不希望看到的。

魯迅有個眾所周知的“鐵屋子理論”,今時那些存在的“老套路”,何嘗不是一種“鐵屋子”?我們正是需要更多的傅園慧,以一種清醒的態度敲打“老套路”的厚障壁,打破那些潛在的思維定式。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