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國際足聯前主席阿維蘭熱去世

2016年08月16日23: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足聯前主席阿維蘭熱去世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 王春燕)據多家巴西權威媒體報道,在裡約奧運會期間,國際足聯前主席阿維蘭熱16日凌晨5時01分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去世,享年100歲。

阿維蘭熱生前曾積極支持新中國重返世界體育大家庭,積極支持中國舉辦奧運會,積極支持中國發展足球運動。

裡約薩馬裡塔諾醫院確認了這一消息。據巴西媒體UOL報道,阿維蘭熱的醫生約翰·曼蘇爾稱,阿維蘭熱一直患有肺部感染,感染惡化到全身,導致死亡。阿維蘭熱的葬禮將於裡約舉行,時間尚未確定。

近年來,阿維蘭熱經常住院接受治療。今年7月,他曾因肺炎住進裡約一家醫院,但之后出院。

阿維蘭熱在裡約成功申辦2016年夏季奧運會的過程中起過關鍵作用,他在2009年於丹麥哥本哈根向國際奧委會發出邀請:“希望各位委員在2016年奧運會時來到巴西,慶祝我的百歲生日。”

在運動員時期,阿維蘭熱曾參加1936年柏林奧運會游泳比賽,之后又在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參加水球比賽。走上體育管理崗位之后,阿維蘭熱的才華逐漸顯現。他曾在巴西體育聯合會擔任主席長達15年,在1955年進入巴西奧委會,並於1963年進入國際奧委會。

1974年,阿維蘭熱成為當選國際足聯主席的首位非歐洲人。一直到1998年,他執掌國際足聯24年,之后由布拉特接任。在擔任國際足聯主席期間,他將世界杯參賽隊從16支擴軍至32支,讓這項賽事成為舉世關注的“吸金”賽事。此外,他還創辦了女足世界杯等賽事。

他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我成為國際足聯主席,可不只是為了觀看精彩足球賽事和贏得掌聲。”

阿維蘭熱還在國際奧委會就職長達半個世紀,不過近些年他被指控涉嫌腐敗。2011年,他辭去國際奧委會委員職務﹔2013年,他辭去了國際足聯名譽主席一職。(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