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阿維蘭熱——世紀人生光輝暗淡皆因足球

2016年08月17日00: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阿維蘭熱——世紀人生光輝暗淡皆因足球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李華梁

16日凌晨5時01分,國際足聯前主席、巴西人阿維蘭熱在裡約熱內盧去世,享年100歲,他的一生因足球而光輝,也因足球而暗淡。

阿維蘭熱1916年出生於裡約熱內盧,從小愛好體育運動,曾是一名游泳選手。20歲時他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游泳比賽,雖然成績並不突出,但他堅忍不拔的精神卻受到巴西人的贊賞。1952年,他第二次參加奧運會,這次他改換門庭,成了水球運動員。6年后,阿維蘭熱被選為巴西體育運動聯合會主席,並且在這個位置上一干就是12年。

在此期間,他精心扶持了年僅17歲、但已初露鋒芒的貝利,並使他成為一代球王。在他的運籌帷幄下,巴西在1958年、1962年和1970年三次奪得世界杯足球賽冠軍,巴西足球因此名揚天下。

1974年,功成名就的阿維蘭熱當選國際足聯主席,一個阿維蘭熱本人和足球的新時代就此開啟。

阿維蘭熱任職期間,一系列改革被推行。世界杯決賽階段的參賽隊伍不斷“擴軍”,先由16支增加到24支,后增加到1998年法國世界杯時的32支。在他主導下,世青賽、世少賽誕生,室內足球、女足世界杯都是在他的倡導下創立的。他還在國際奧委會任職長達半個世紀。

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對“足球經濟”的推動。純粹的足球運動愛好者也許並不喜歡阿維蘭熱。他用了24年的時間將國際足聯從一個單純的國際體育運動單項組織變成了一個高度商業化的機構。從此足球已經不僅僅是足球了,而是成了一個巨大的、覆蓋全球范圍的商業概念,數以百億計的資金在這裡流動。世界杯也隨之變成了一個商家必爭的龐大戰場。要知道,阿維蘭熱上任時,國際足聯的賬面盈余隻有24萬美元。而他離開時,國際足聯已經有40億美元的家產。

商業價值伴隨著關注度,客觀來說,如果沒有阿維蘭熱,足球運動很難成為世界第一大運動。但同時,商業價值也伴隨著對金錢的追逐,這為腐敗滋生提供了溫床。

阿維蘭熱近些年被指控涉嫌腐敗。公開資料顯示,上個世紀90年代,他在擔任國際足聯主席期間,收受了國際體育休閑公司的巨額回扣,使該公司成為國際足聯的獨家代理公司。

2011年,阿維蘭熱宣稱因身體原因辭去國際奧委會委員職務﹔2013年,他辭去了國際足聯名譽主席一職。

阿維蘭熱今年5月在裡約度過了自己的百歲生日,今年的奧運會能夠來到裡約他功不可沒,但他遺憾地沒能堅持到奧運會結束。(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