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阿維蘭熱與中國足球的情緣

2016年08月17日00: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阿維蘭熱與中國足球的情緣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張澤偉)國際足聯前主席阿維蘭熱的一生極具傳奇色彩,他在推動世界足球運動發展壯大的同時,也與中國體育和中國足球結下了深厚情緣。

阿維蘭熱在1974年至1998年執掌國際足聯的24年間,最重要的一項政績就是推動足球在世界各地的普及和發展,尤其是向亞非拉足球欠發達地區提供了大量的幫助。作為亞洲大國,中國更是受益良多。

阿維蘭熱是中國重返國際足聯的重要推手。在他當選為第七任國際足聯主席的1974年,新中國足協已經遠離國際足壇大家庭多年,阿維蘭熱認為國際足壇不能少了中國,他在國際足聯會議上多次呼吁恢復中國足協的合法席位,並在1979年8月訪華,與中國方面磋商入會問題並達成協議。在他的努力下,中國終於在1980年重新加入國際足聯。

《霍英東自述》中談及了阿維蘭熱當時支持中國足協入會的表態:“我認為這件事,並不是開除誰的問題,而是這個位讓給誰坐的問題,誰是代表中國的唯一政府的問題。”

中國在1991年成功舉辦了第一屆女足世界杯,也跟阿維蘭熱的支持分不開。在男足運動風靡全球的同時,女足運動發展卻相對落后,阿維蘭熱極力改變男女足運動發展的不均衡局面,推動創辦女足世界杯。中國廣州有幸成為首屆女足世界杯的舉辦地。

作為國際奧委會委員,阿維蘭熱積極支持北京申辦奧運會,認為中國有能力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體育實力和組織能力。北京奧運會舉行期間,他還來到現場。

雖然中國足球水平一般,但阿維蘭熱還是支持中國申辦男足世界杯,並多次與中國體育官員交流意見。但由於種種原因,中國至今沒有走出申辦世界杯的第一步。

可以說,阿維蘭熱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對中國足球的關注沒有間斷過。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追憶阿維蘭熱說:“有一次在雅加達的一個比賽,中國隊沒踢好,他當面說我們不爭氣,辜負了他的期待。他這是對中國足球恨鐵不成鋼。”(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