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阿聯重返NBA 正式簽約湖人有望站穩腳跟

亢雪鬆
2016年08月24日08:2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昨天,NBA洛杉磯湖人隊正式宣布與中國男籃隊員易建聯簽約,阿聯隨后在網上發布了自己站在湖人隊主場斯坦普斯球館內的照片,並鼓勵道:“加油吧,自己!”時隔四年重返NBA,易建聯無論是狀態還是心態,乃至新球隊的環境,都更適於他的發展。

時機好 能力經驗全面提升

相比2007年首次加盟NBA時,被雄鹿隊“強行”摘下后的不甘與無奈,這一次與湖人隊簽約更像是兩情相悅的結果。九年前,初登NBA舞台的易建聯背負了太多本不屬於他的附加內容,這一次卸下包袱重返的他隻為自己打球。

在NBA輾轉多隊,度過了灰暗的五年后,易建聯重回CBA蟄伏四年,如今能夠再次回到NBA打球,而且還是去他曾經心心念的大都會球隊——洛杉磯湖人隊,憑借的就是不斷提升的自身實力,阿聯在裡約奧運會上的表現最具說服力。

剛剛結束的裡約奧運會男籃比賽,雖然中國男籃一場未勝,但易建聯的個人表現和數據卻足夠驚艷,他的場均得分在所有球員中排名第三位,場均籃板位列第六,搶斷和蓋帽也都排進前十,加上超過百分之四十的投籃命中率,這樣的數據並不遜於現役NBA球員。

加盟湖人隊后,易建聯在與同位置隊友的競爭中會獲得多少出場時間是個現實的問題。湖人現在以年輕球員為主打,自然會優先培養蘭德爾、小南斯等人,但重返NBA的易建聯也不僅僅是個老將易建聯,還是個重裝上陣的易建聯,他的運、傳、投能力比之前更全面,實戰經驗也相對更豐富,甚至他的溝通能力也比此前提升了幾個檔次。

環境好 球隊教練適合阿聯

重返NBA能否站穩腳跟,除了易建聯自身的努力,還與湖人新帥盧克·沃頓對他的使用密切相關。

湖人之所以選擇沃頓出任主帥,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有能力培養年輕球員,他有很高的籃球智商,這也是上賽季勇士隊在主教練史蒂夫·科爾因病長期離隊的情況下,仍在執行教練沃頓的帶領下取得常規賽73勝驕人戰績的重要原因。而且沃頓不會凌駕於球隊之上,他會用正能量領導球隊。在這樣一位少帥手下打球,隻要易建聯足夠努力,他的出場時間應該可以得到保障。

而且,沃頓在勇士隊當執行教練時,用的就是快速投籃的集體跑動的攻防,而易建聯的打球特點與此契合,特別是湖人隊目前招的幾位內線球員中,射程最遠、投籃點最多的就是易建聯。他既可以打中鋒,也可以出任大前鋒。打五號位,易建聯可以拉開空間,還能跟著后衛奔跑﹔若打四號位,他比蘭德爾、小南斯有身高優勢。

影響好 激勵隊友走出國門

易建聯重返NBA,對於重塑中國男籃球員形象也有幫助,甚至可能引發NBA球隊對於易建聯國家隊隊友的關注。除了參加今年NBA選秀的王哲林和周琦之外,國家隊控衛郭艾倫也受到NBA球隊的關注,甚至有傳聞稱郭少接到了NBA球隊的邀約。

裡約奧運會期間,包括易建聯在內,有多名國手都表示中國男籃缺少高水平的大賽磨煉,熱身賽缺少真正的對抗性,男籃實戰經驗明顯匱乏。在中國男籃集體“走出去”之前,如果部分球員能先期“走出去”開闊眼界、積累經驗,對於提升中國男籃的整體實力大有益處。曾經的姚明王治郅、易建聯都曾給中國男籃帶回過寶貴的經驗。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