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接過“鐵榔頭”衣缽 當紅朱婷為何遠赴土耳其打球

記者 高華生
2016年08月24日08: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紅朱婷為何遠赴土耳其打球

  不出意外,朱婷火了。

  裡約奧運會女排冠軍,外加MVP,朱婷正式戴上了“鐵榔頭”郎平接班人的帽子。6月份官方宣布簽約土耳其瓦基弗銀行俱樂部,22歲就能在目前世界水平最高的排球聯賽繼續磨練。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朱婷還在電視機前看前輩們的比賽,四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她必然還是中國女排最值得期待的“鐵榔頭”。

  四年前倫敦奧運

  朱婷還在國青看電視

  作為排球記者,最早知道朱婷,是從國青女排浙籍主教練徐建德的嘴裡。

  倫敦奧運會中國女排遺憾不敵日本女排無緣前四,讓更多的人把目光看向未來。當時作為國青隊主教練的徐建德告訴記者——“有幾個好苗子值得期待”,其中他最看好的就是朱婷,還包括副攻袁心玥。

  2013年4月郎平再次接過中國女排的教鞭,由於國家隊組建時間太短,郎平沒有帶隊參加瑞士精英賽,而是由徐建德執教的國青隊參賽。這次瑞士精英賽朱婷的表現就非常出色,在隨后的女排世青賽上,朱婷榮膺最佳得分、最佳扣球以及最有價值球員(MVP)三項大獎一戰成名。國際排聯在其官網用“不可思議的力量”(incredible power)來形容朱婷的橫空出世。

  隨后郎平將其招至麾下順理成章,那一年,朱婷還不滿19歲。“其實第一年我寫名單的時候,我寫朱婷,賴指導都不知道朱婷是誰。我說這個小孩我在甲A執教恆大的時候見過,特有天賦,但就是特別軟,我說我年輕的時候也特別軟。”不久前採訪,郎平回憶當初看中朱婷的情形。

  朱婷有次回憶說,她覺得自己的命運有兩次轉折,第一次就是瑞士精英賽,在這次比賽中她好像突然在賽場上“頓悟”了,從一個發揮時好時壞的中流球員,變成了一個極其穩定的得分點。而第二次轉折,就是被郎平選入了國家隊。

  黃金年齡打國外聯賽

  朱婷趕上了好時候

  今年六月,土耳其瓦基弗銀行在官方社交平台正式宣布,中國女排主攻朱婷將身披5號戰袍為該隊效力。據說朱婷加盟瓦基弗銀行的年薪高達110萬歐元,僅次於韓國當家球星金延璟,成為全球第二高的女排天價薪酬。如果是裡約奧運會后再簽約,帶著冠軍和MVP頭銜的朱婷薪水應該是全球第一高。

  為什麼去土耳其打聯賽?

  “對。我覺得像朱婷這個水平一定要出去打球,跟外國選手交流,而且國外的聯賽挺時尚的,世界上最先進的打法都在,因為它雲集了世界上很多好的運動員在一個隊,比如說瓦基弗銀行隊,這次評的最佳副攻16號拉西奇是她那個隊的,荷蘭最佳接應也是那個隊的,再加上一個朱婷MVP,我覺得這個隊不得了。這個教練又是荷蘭隊的主教練。他帶的球員攻防平衡水平很高,特別是后排防守。”郎平說。

  說起朱婷將要開啟的土耳其聯賽之旅,又撇不開鐵榔頭郎平。作為世界最著名的排球教練,在回歸執教恆大女排之前,郎平就曾經在意大利、土耳其聯賽執教過,她對土耳其聯賽算是知根知底。其實土耳其聯賽對於中國隊員來說,也並不陌生,大家熟悉的前中國女排國手王一梅就曾經在土耳其聯賽打過兩個賽季。

  “王一梅之前曾在土耳其聯賽效力兩個賽季,既開闊了眼界,又增加了收入,同時以賽代練還能保持狀態,可謂一舉多得,俱樂部非常支持。”遼寧女排俱樂部總經理、老帥岳金庫在接受採訪時曾經這樣說。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在22歲的年齡就能在目前世界最好的聯賽打球,朱婷趕上了好時候。之前由於備戰全運會等其他原因,中國女排隊員想去國外打聯賽不容易。

  最近兩年,王一梅在土耳其聯賽,張磊、馬蘊雯和魏秋月征戰阿塞拜疆超級聯賽,今年上半年王一梅、張磊、李靜和楊舟等人組團赴印尼聯賽,國內球員赴外打球的機會越來越多,無論是對於擴大中國女排對外面的了解,還是增加隊員的收入,都是非常有利的事。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