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2020年廣州體育產業  總規模將達2000億元

許蓓
2016年08月25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廣州體育產業 總規模將達2000億元

  廣州日報訊 (記者 許蓓 通訊員 陳建族) 昨日召開的廣州市人大十四屆第五十五次常委會審議並通過了《廣州市公共體育設施及體育產業功能區布局專項規劃》(下稱“規劃”),標志著該規劃將進入實施階段。

  廣州市體育局從2013年12月開始組織編制本規劃。組織了近30次座談,170次街鎮調研,發放了3800份居民問卷,系統摸查了體育資源現狀及需求。2014年9月初步成果完成后,按程序開展了6輪意見征求,對收集到的221條意見,規劃逐條進行研究、回應及落實。去年12月,規劃通過了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

  本規劃以發展全民健身為重點,構建公共體育設施均等化服務體系,預計到2020年廣州人均體育用地將達到0.5平方米,遠景規劃達到0.75平方米,逐步形成城市10分鐘體育圈和農村10裡路體育圈。同時,重點發展競賽表演業、健身休閑業,轉型發展體育用品業,聯動發展其他體育服務業,構建以產業功能區為核心的體育產業空間體系,2020年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2000億元,遠景體育產業逐步成為新興支柱產業。

  在公共體育設施布局方面,規劃2020年新增3處市級設施,新增設施中90%以上為全民健身活動中心,社區級體育用地的比重從現狀的13%增長到40%,從而推動省市級、區級、社區級體育用地構成從“倒三角”向“正三角”轉型。體育產業功能區布局規劃方面,將以大型體育設施、重點體育企業等核心資源為依托,規劃市級體育產業功能區15個,包括2個綜合型、4個競賽表演型、8個健身休閑型及1個創意服務型體育產業功能區。區級體育產業功能區66個,並提出規劃指引。

  本規劃是全國首次開展的“公共體育設施”與“體育產業功能區”聯動布局的體育專項規劃,也是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我國大城市中第一個順應國家要求編制的體育專項規劃。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