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有了“紅黃之力”,國足這回能行嗎? 

王洋
2016年08月26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距離中國男足國家隊9月1日出戰2018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首場與韓國隊的比賽,還有整整一周。中國隊球衣贊助商正式對外公布了國足的全新戰袍,其中主場球衣依然延續以往的“中國紅”,而客場球衣則由過去的白色變為金黃色。

目前,國足正在沈陽備戰。有球迷戲言,“紅黃之力”都用上了,國足這回該出線了吧?

戰袍:新球衣“紅黃配”

國足此前已連續無緣3屆世預賽亞洲區最后階段的比賽。隨著今年國足闖進亞洲區12強賽,國足的球衣贊助商耐克公司為球隊設計了一款擁有鎧甲般花紋的全新球衣。國足中場大將黃博文試穿了新戰袍后表示,“新球衣如鎧甲一般的案鼓舞我們充滿能量,到賽場上去戰斗。”

值得一提的是,國足球衣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是紅白配色,而這次則是主場為紅色、客場為黃色。這件客場球衣與中國女排加裡約奧運會決賽時的黃色球衣風格類似。而9月1日,國足的亞洲區12強賽首戰就是客場挑戰韓國隊,這意味著國足的首次亮相就將身穿黃色球衣出場。

不過,這並不是中國男足首次身著黃色球衣出戰正式比賽。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國足就曾穿過黃色球衣征戰世界杯預選賽,不過當時的顏色是土黃色。

包機:后勤保障下血本

國足此次出戰亞洲區12強賽,得到了中國足協方面強有力的后勤保障支持。

首先是5個客場之旅,按照目前的計劃,國足有望全部乘坐包機出戰客場,預計足協將為此付出百萬元的不菲開支。足協方面表示,希望能借此提升國足的備戰效率,減少國腳因旅途勞頓產生的身體疲憊與意外傷害,而這樣的安排也是對俱樂部全力支持國家隊的尊重與回饋。

足協方面還提高了參加亞洲區12強賽的贏球獎金。上屆世預賽,國足單場贏球獎金隻有50萬元。而這次,國足若能從12強賽突圍,晉級世界杯決賽圈,將獲得6000萬元的出線獎金。即便未能出線,國足的單場贏球獎金也高達300萬元。

此外,與韓國隊的首個客場比賽,中國足協為中國球迷爭取到了近兩萬張球票。由於中韓兩國為近鄰,距離不遠,屆時將有不少中國球迷前往助陣,國足將在首爾世界杯體育場感受到萬人齊唱國歌、齊聲為自己加油的熱烈氛圍。

抗韓:老將鄭智很淡定

當然,足球比賽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兩隊實力的比拼。應該說,在這方面中國隊在本小組中並無擊敗任何一支球隊的絕對把握。而首場與本組出線熱門韓國隊的較量,其結果有可能影響到國足的士氣和未來的出線形勢。

韓國隊中擁有多名在歐洲效力的前場攻擊手,國足主帥高洪波在近幾天的訓練中也一直在演練防守戰術,有消息稱高洪波將在首場比賽中採用3后衛。國腳丁海峰透露,目前大家對韓國隊的情況非常了解,訓練課開始前,國腳們都會收到一張寫有韓國隊隊員訓練、比賽數據的打印資料,方便他們有針對性地熟悉對方重點球員的技術特點。

不過,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高洪波作為曾率領國足打破“恐韓症”的主教練,顯然不會在這場比賽中死守90分鐘。在每天的訓練中,高洪波都會拿出時間讓全隊練習射門。從這個細節不難看出,他此戰的目標並非僅想守出一場平局。

老將鄭智說:“我們在12支隊伍當中不是能力最好的,但是能夠打到12強賽,說明我們具備打進世界杯的能力。”他直言,國足以往屢屢在大賽中發揮欠佳,都和心態不穩有直接關系。“越是關鍵的比賽,從心態上來講應該更加平穩。我們現在需要做的不是超水平發揮,而是把平時訓練的東西打出來。”他說。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