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劉扶民:青少年需要走出國門 社會體育組織意義重大

2016年08月26日08: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需要走出國門 社會體育組織意義重大——訪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劉扶民

  資料圖片

   新華社寧波8月25日體育專電(記者韋驊)在裡約奧運會剛剛結束之際,第24屆中日韓青少年運動會在寧波打響。作為本次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劉扶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青少年需要多走出國門參加比賽,而青少年體育的發展則離不開社會體育組織的壯大。

  劉扶民認為,中國、日本與韓國是亞洲體育最強的三個國家,這一點在裡約奧運會的金牌榜上得到了很好地體現。本次運動會讓三國運動員相互交流相互提高,作用巨大。

  “中日韓青少年運動會從1993年開始,此前從來沒有間斷過,涉及足球、籃球等在青少年中非常普及的項目。無論是在內容的豐富性上,還是交流的廣度上來看,這個平台都非常好。青少年除了自己的訓練之外,還要通過比賽磨練意志,積累經驗。青少年需要走出家門、國門,在國際舞台上得到鍛煉。”劉扶民說。

  對於中國與日韓兩國青少年運動員的差距,劉扶民說:“總的來看,日本與韓國在青少年體育的培養上抓得都很緊,非常重視。在體育項目的普及上,我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們學習。他們的青少年不僅體育強,整體素質也很高。我們國家的運動員,競技水平和綜合素質也在不斷提高,但人家的長處我們也要學習。”

  對於后備人才這一塊,劉扶民表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需要通過發展青少年社會體育組織對青少年人才進行儲備,而日本在這一塊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借鑒的地方。

  他說:“我去過日本考察,在當地的學校,很多孩子都會參加一個社會體育俱樂部,這樣的話他們都有機會得到鍛煉。我們也可以大力發展青少年社會體育組織,為青少年服務。我們經過初步統計,我國各級各類的青少年社會體育組織大概在7000個左右,而在美國,僅體操這一項就有5000個左右。所以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這一方面需要更好地發展。我曾做過一些簡單的調研,發現凡是青少年體育普及比較好的,當地的體育組織發展也都比較好。反過來說,一個健全的社會體育組織,也有利於帶動當地青少年體育運動的普及。”

  社會體育組織的作用不僅僅在於青少年體育的發展,劉扶民說:“如果是民間的體育組織,沒有能力建設大型場館,那就可以與現有的場館進行長期合作,提高場館利用率。此外,社會體育組織的發展對於解決退役運動員的再就業問題,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