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期待網球“小花”走的更遠

李中文
2016年08月3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裡約奧運會上,以彭帥、張帥、王薔等為代表中國網球女將得到了與高手過招的機會,也得到了難得的鍛煉。轉眼來到年度大滿貫最后一項賽事——美網,再度向大滿貫賽事發起沖擊的中國網球女將,竟然收獲了一個不錯的開門紅。

此次征戰美網賽事,加上通過資格賽打入女單正賽的段瑩瑩和王雅繁,中國網球女將竟然有6人之多參與到女單正賽中來。令人頗感欣慰的是,除了“老將”彭帥遭勒普琴科逆轉,其余5名中國選手均戰勝各自對手晉級美網第二輪。

自從李娜鄭潔相繼退役之后,中國女網金花的名號更多是在由彭帥一人擔承,但彭帥競技狀態的起伏不定,又讓人們對中國金花的期待有了更多不確定性。好在張帥在年初澳網上的勵志故事,讓人們又重新開始關注中國網球“小花”這個特殊群體。

按理說,有了李娜、鄭潔、彭帥等人的多年摸爬滾打,其后步入網壇的張帥、王薔、鄭賽賽等人所獲取的成長環境理應好過前輩拓荒者。而有了好的成長環境,在職業網球賽事中的戰績自然也會水漲船高。但現實總是不按常理出牌,李娜、鄭潔、彭帥之后,不要說在大滿貫賽事上制造驚喜,即便是在一些大賽上能夠取得相對說得過去的成績,也已經成為一代金花之后的“小花”們的現實期待。

好在網球世界還是相信天道酬勤,此次中國網球“小花”能夠在美網女單首輪賽事中集體爆發,似乎也可視作“小花”們經歷長期低谷后的一次爆發。畢竟,多年的訓練、比賽成果擺在那裡,多年的職業賽場征戰經歷、經驗教訓擺在那裡,不成功或許也僅僅是一次教訓而已,成功與突破則是對勤學苦練者多年不懈努力的獎賞與酬謝。

更何況,當前的中國女網成長生態,恐怕僅用“單飛”一詞已經難以窮盡發展內涵。而在相對而言更為合理的成長路徑中,中國女網“小花”收獲更多精彩,應該說是遲早要來的事情。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