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讓競技體育真正“融入”體育

2016年09月01日17: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讓競技體育真正“融入”體育

新華社南京9月1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國家體育總局近日公布《競技體育“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十三五”期間中國競技體育的發展目標和改革方向。縱觀《規劃》,為國爭光仍然是競技體育的發展目標,但同時提出的改革創新,有效轉變發展方式等目標,意味著競技體育發展不能“躲進小樓成一統”,應能有力帶動群眾體育發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強大中國力量。

裡約奧運會剛剛結束,中國體育健兒尤其是中國女排的表現展示了強大正能量和“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成為新時代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在這樣背景下發布的《規劃》,將貫徹實施《奧運爭光計劃綱要(2011-2020年)》作為第一個主要任務,是對競技體育正面精神的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奧運爭光不等同於奧運爭金,同樣是反對“唯金牌論”。競技體育的目標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是既“敢於爭先、敢於爭第一”,又能“不以成敗論英雄”。無論在賽場上取得了怎樣的成績,隻要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都值得尊敬和表揚,都是為國爭光,都能成為“中國榜樣”。這既是體育的精神本質,同樣是中國在深化改革道路上最需要的精神。

8月20日,中國女排隊員在頒獎儀式后合影。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在爭光計劃之外,《規劃》提出要改革創新,轉變競技體育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要進一步轉變職能,深化單項體育協會改革,管辦分離,提高公共服務能力。同時以足球改革為突破口,實施足、籃、排三大球發展行動計劃,探索中國特色職業體育發展道路,促進體育產業發展,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初步形成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符合世界競技體育發展趨勢、更加開放、更具活力的競技體育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豐富體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從《規劃》中可以看出,競技體育在提倡為國爭光的同時,正在努力扭轉一個認識誤區——即一段時間以來將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全民健身相對立的誤區。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競技體育和全民健身是體育的雙翼,二者實際上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作用。一方面競技體育展現的拼搏精神和榜樣力量能促進更多人、更多孩子參與體育活動,促進全民健身,提高全民健康,弘揚民族精神﹔另一方面有了全民參與,各個體育項目才有充足的群眾基礎和后備力量,為競技體育源源不絕輸送高水平人才。

顯然,關起門來孤立發展對競技體育來說是行不通的。要發揮競技體育的強大力量,需要有關部門真正吃透《規劃》,准確把握競技體育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讓競技體育成為中國體育事業和各項事業發展的巨大助力。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