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大昭評論:精神與經驗主導中韓之戰

汪大昭
2016年09月01日23: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從主教練的戰術設計到球員的臨場發揮,都應當允許一定程度的失算和失誤,並寄希望於較快得到糾正,這是對15年來世界杯外圍賽小組賽未能出線的隊伍應有的寬容和鼓勵。12強中韓賽后,互聯網上熱鬧非凡,球迷網友高度關注,一邊倒地對中國隊的表現給予肯定和好評,為之鼓勁,真不多見。

說中國隊這場比賽打得不錯,不僅因為只是一球之差,還因為敗局之中有亮點。全場比賽,中國隊場面佔優的時間與對手大約是三七開,但形成威脅的次數和力度甚至超過對方。以往,韓國足球有兩大強勢,雖難以構成統計數據,但受益匪淺,一是精神,二是逼搶,兩者還有內在聯系。中國隊在這場比賽中,這兩條都不輸給韓國隊,如幾位球員賽后所說,要是比賽時間再長一些,很可能改變結果。

其實,球迷和輿論對中國隊的期盼很現實,精神第一,成績第二。看到武磊在對方后衛緊逼下飛身騰空掃射,雖然未能破門,電視機前的觀眾都和主教練高洪波一樣,一邊鼓掌,一邊嘆息。不知韓國隊的德籍主帥施蒂利克看著蒿俊閔射出全場最佳進球,是否會暗想“韓國隊裡怎麼沒有此等人才”。

中國足球最初兩次沖擊世界杯決賽圈,1957年不勝印尼和1981年遭對手算計,老前輩年維泗都總結為“沒經驗”。如今,倒退、滑坡,所謂經驗又要從頭開始積累,這跟連續8屆世界杯入圍的韓國足球無法相提並論,比實力上的差距還要大。從未指揮過此類大賽的主教練領著從未打過此類大賽的球員出戰,中國隊開場后慢熱,比預料中的被動還要被動,心理上也不適應。這是一段必須扛過去的時間,最好不失球,可惜事實上沒有出現這個“最好”。

不過,韓國人心裡明白是怎樣領先的,雖然得意但還不敢忘形。他們的經驗起了作用,直到3球在手才放鬆神經,確信中國隊不是對手。但中國球迷最想看到的事情就從這時開始,打破韓國隊球門原來並沒有那麼難!

至於戰術設計上是不是有些保守,個別位置上的用人是不是有些不當,相信都是會變的。球迷在問中國足球到底還有沒有上升的空間,中國隊用一場失利而不是勝利給出了人們滿意的答案。經驗屬於有過經歷的人,他們需要減少錯誤,抓住機會,做得更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