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陳晨曦:一場讓人感覺會平的失利

陳晨曦
2016年09月02日01: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樣的場面讓人想起了1994年世界杯時候,我們韓國2:3輸給德國的那場惜敗之戰”,這是韓國媒體9月1日晚在中國隊和韓國隊踢出2:3的比分之后給出的一段贊譽。韓國媒體還表示,“這是一場讓人感覺會輸的勝利”,中國隊不奢望在首爾上岩世界杯球場帶走一場勝利,用錯失上半時最好破門機會的武磊的話說:“如果再踢10分鐘,我們能把比分扳回來。”最終,中國隊在2018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上,踢出了一場“讓人感覺會平的失利”。

中韓足球的真正差距有多大?在這場真刀真槍的較量之前並沒有一個清晰答案。由於中國隊連續3屆無緣10強賽(現在的12強賽),和韓國隊的碰面僅限於東亞四強賽上不咸不淡的較量。中國隊可以傾盡全力,以求減輕恐韓症的症狀,可韓國隊基本不會征召海外球員參賽,但國家二隊、甚至三隊依然可以和中國隊分庭抗禮。

從國足主帥高洪波排出3中衛的陣容,就足見中國隊擺出的低姿態,自認實力不濟,那就全力做好防守。但比賽並沒有如高洪波所願,老將鄭智在20分鐘的烏龍球,讓韓國隊很早就進入了收割勝利的狀態。而過於保守的陣型,讓中國隊的進攻毫無威脅,直到28分鐘第一腳射門才遲遲到來,上半時的控球率也隻有可憐的28%。高洪波賽后承認,上半時的戰術過於保守。

上半時陷得不深的中國隊選擇在下半時繼續給自己挖坑。任航、張琳芃兩個邊后衛的不在狀態,恰好被韓國隊犀利的邊路進攻所利用。中國隊的連續兩個丟球如出一轍,張琳芃鎮守的右路被突破,任航看護的后點出現漏人,韓國隊迅速將比分擴大為3:0。此時,人們隱隱感到不安,進攻剛有起色的中國隊已經到了全線崩盤的邊緣。

但三球落后的中國隊反倒回到了正常狀態,球員有了放手一搏的勇氣,開始在中前場對韓國隊保持壓迫,此舉竟在一掃之前的頹勢,在70分鐘之后佔據主動。於海和蒿俊閔的破門、任航的推射被扑,讓緊張的神色轉移到韓國隊隊員臉上,韓國隊主帥、德國人施蒂利克也不再滿面笑容,而是脫掉西裝大喊大叫。中國隊雖然最終沒能收獲一場平局,卻發現如能放開手腳拼死一戰時,韓國隊也並非強大到不可戰勝。中國隊還有回到主場與之一戰的機會,從首場較量看,絕對有拿分甚至取勝的機會。

當然,韓國隊最后階段的被動也有自身問題。韓國隊的實力在中國隊之上,但這場比賽最多隻達到這支球隊巔峰狀態的七成功力。隊中頭號球星孫興民被換下場時踢飛礦泉水瓶的暴躁動作,已經表露出他對自己發揮的不滿。而當時,韓國隊正被中國隊的進攻壓得喘不過氣來。施蒂利克在賽后說:“我本來就不認為(與中國隊交手)會是場容易的比賽,雖然有人認為應該能輕易贏。但今天遇到了很多困難。我知道中國正在加大對足球的投入,中國隊未來可能會對韓國隊形成更大威脅。”

韓國隊狀態尚未達到最佳,而中國隊也有調整提升的空間,比如后場人選還可以派上更適應比賽節奏的球員,而姜寧、張稀哲等攻擊手也可以豐富進攻套路,這需要有充分自主權的高洪波做出判斷和決定。雖然中國隊以一場失利開啟了12強賽的征程,但相信第一個90分鐘的跌宕起伏會給這支球隊帶來更多自信,也會給球迷帶去更多希望。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但對於重新起步的中國足球而言,還有什麼比希望更珍貴呢?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