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新聞晨報:三球落后是誰的問題

俞 炯
2016年09月02日09:1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球落后是誰的問題

  一場強弱分明的比賽,因為國足的頑強,讓慘案變成了惜敗。三球落后的大坑實在難填,盡管沒有放棄的精神值得贊揚,但是大比分落后的原因還是需要總結。

  戰術上,主教練高洪波排出了一個532的防守反擊陣型,先穩固防守的初衷卻變成了被對手圍攻的困局。五后衛固然能夠讓球隊的防線上有一定的人數優勢,但是足球不是隻在球門線前踢的。三中場的配置,不但徹底將控球權和主動權交給了韓國隊,更是由於中場三名球員不可能覆蓋全部的區域,而導致韓國隊經常在邊路形成人數優勢,完全發揮出了他們邊路進攻犀利的優勢。三個丟球起因全部源自邊路,第一個是邊路給了對手前場任意球的機會,后兩個右后衛張琳芃兩度讓對手輕鬆傳中,左后衛任航則沒有盯住對手包抄的球員。而韓國隊中路搶點的球員多次利用中國隊三中衛之間的防區來制造殺機。

  其實,在上港隊主場和全北現代的亞冠比賽中,埃裡克森的戰術倒是值得借鑒。五名中場球員,加強中場的逼搶力度,讓韓國隊無法順暢地組織進攻,四名后衛責任明確,各司其職。韓國隊本來個人能力就強於國足球員,所以離中國隊球門越近就越有威脅。用高位逼搶來從源頭上遏制對手的進攻,也許會比主動退守到球門前、被動挨打來得更有防守效率。

  另外,在首發球員的安排上,高洪波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像起用任航這樣許久沒有系統訓練和正式比賽的球員進入主力陣容,十分冒險。尤其是邊路防守其實是五后衛體系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必須是狀態最好的球員。國足的后兩個丟球,任航都是丟掉了防守位置,讓對手基本在空位獲得了射門得分的機會。

  戰術和人員選擇上,國足輸在了這場比賽的起跑線上。高洪波的換人調整和變陣倒是效果不錯,重新激活了球隊的活力,可惜為時已晚。期待高洪波和國足能夠及時總結這場比賽的經驗教訓,帶著最后時刻打反擊時的戰斗精神和頑強意志,打好9月6日主場和伊朗隊的12強賽第二戰。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