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新華社:逆境前行的中國足球需要更多鼓勵

2016年09月03日09: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逆境前行的中國足球需要更多鼓勵

  新華社沈陽9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 李錚)血戰惜敗的中國男足贏得了尊重。2日中午,數千名沈陽球迷用熱情的吶喊迎接國足回沈備戰,這是對又一次經歷失敗苦澀的中國足球最好的心理疏導。

  1日在首爾2:3遺憾負於韓國隊后,中國隊大比分落后時的拼搏精神,蒿俊閔、於海等隊員的驚艷表現,得到了媒體、球迷的廣泛認可。外界在失利時的客觀評價、鼓勵支持都是中國隊迅速擺脫低迷情緒的良藥。

  戰斗還在繼續,6日第一個主場的中伊之戰又是一場惡戰。關鍵時刻,士氣隻可鼓、不可泄,尤其是對暫時的困難、狀態暫時低迷的球員,更不可一棍子打死。對任何一個個體的傷害都是對中國男足整體的傷害。

  復盤中韓之戰的90分鐘,張琳芃、任航等防守球員的狀態確實導致防線的吃緊甚至失球,武磊等攻擊球員幾次錯失良機也充滿了遺憾,但球隊的失利絕不是幾個人或一個人的責任,場上11名戰友、場下的教練團隊和替補球員都在扛。此時過多從技戰術分析某個球員的成功或失敗,不但極易讓個人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對球隊也是不小的干擾。

  回想19年前的金州十強賽,面對全場球迷換李鐵的不理智聲音,時任主帥的換人決定就是最終失利的一個重要原因。

  目前的25人集訓隊員都是教練團隊反復甄選的最佳人選,球員的能力毋庸置疑,而且主教練也會根據球員的身體狀態和競技狀態做出合適的選擇,外界應相信他們的專業眼光。

  12強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輸掉一場比賽並不意味著輸掉全部,就像1997年我們首戰輸給伊朗之后,外界就一片唱衰,但是到最后一輪中國隊都還有出線的機會。

  首戰雖敗猶榮的中國隊正在逆境中頑強前行,此刻,中國足球需要你更多的鼓勵。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