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陳艾森劉詩雯暢談奧運:先定一個小目標比如東京奪金

周婉琪、楊敏
2016年09月04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定一個小目標, 比如東京奪金……

昨天上午,廣東二沙體育訓練中心在廣東體育館舉行了題為“向奧運健兒學習·弘揚奧運精神”的大周會,剛剛結束裡約奧運后系列活動返回廣州的新科奧運冠軍陳艾森和劉詩雯,以及短跑名教頭袁國強與二沙中心的全體運動員分享了他們的感受,森仔與“小棗”雙雙表示,裡約奧運會已經過去,走下領獎台后,一切都已從零開始,新的奧運征程已經開始,重新起步的他們的目標都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再創輝煌。

陳艾森:我不是孫楊,不需要戴墨鏡

踏足奧運大舞台已令陳艾森圓夢,而創歷史包攬男子10米台的單雙人項目兩枚金牌,森仔坦言是超額實現了夢想,而他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那份堅持,定下目標,以堅定的信念和堅決的行動去實現它,那樣就能戰勝苦與累、戰勝自己,最終見到光明,達成自己的理想。別看陳艾森才21歲,但他練跳水已14年,很多同齡的小孩子都不可能嘗過他所受到的苦。森仔坦言,日復一日艱苦訓練的枯燥,傷病帶來的痛苦彷徨,遭遇技術瓶口以及奧運選拔帶來的焦慮,各種酸甜苦辣在裡約奪得雙冠的時刻全部涌上心頭,但一切都值得,他明白,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要實現夢想,就必須持之以恆,付出超人的毅力和汗水。

在裡約奧運一戰成名令陳艾森有點措手不及,他坦言,奧運后連續不斷趕場,那種累跟訓練比賽完全不同,不過他並不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保持著平常心,更沒想過成為偶像,他說:“我又不是孫楊,上街肯定不用戴墨鏡,沒有必要啊。”展望東京奧運會時,森仔表示,裡約已經是過去式,一切從頭開始,也不會著急,“一步步爬吧,先比好明年的世錦賽和全運會。”

難得有一個悠長假期,森仔很開心,這個中秋節可以跟家人團聚,可能會跟家人出去旅游。此外,森仔還要補考,因為出戰奧運會,他缺席了大學的期末考試,他目前是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國際貿易學的學生。

劉詩雯:已經開練,放下金牌目標東京

“我從7歲開始練乒乓球,從市隊、省隊到國家隊,經歷了很多起伏與挫折,但我一直堅守我的奧運夢想。乒乓球是國球,國家利益高於一切,我能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是一種榮譽,也終於圓夢,成為奧運冠軍的夢想一直伴隨著我成長,影響著我整個心路歷程,幫助我戰勝困難。”文筆細膩的劉詩雯在昨天的發言中回顧自己為奧運金牌奮斗的一點一滴,她透露,新的奧運周期其實已經開始,自己期待能夠入選2020年東京奧運參賽陣容,繼續為國爭光,為省市添彩。

劉詩雯從2009年就升格為中國女乒一線主力,不過,她真正站在奧運賽場上是在裡約奧運會。經過兩個奧運周期長達8年的打拼終於站在裡約奧運冠軍領獎台,而且還是在國內競爭激烈程度堪列金牌項目之最的乒乓球,劉詩雯的優異可見一斑,她也成為廣東歷史上首位女子乒乓球奧運冠軍。在昨天上午的發言結束后,劉詩雯在廣東歷史上首位男子乒乓球奧運冠軍、廣東省隊總教練馬琳的陪伴下,回到一牆之隔的省隊與隊友一起訓練。“一有空就訓練,向奧運冠軍學習!”看到劉詩雯如此勤奮,馬琳不禁發視頻以及文字贊揚這位小師妹。

正是經歷過2012年的失意,才讓劉詩雯在裡約嘗到奪金的滋味后,又能迅速收拾心情。“我將立即返回北京,9月6日還將回來參加市裡的活動,9月中旬開始參加比賽了。”不少名將紛紛表示,要趁著假期陪伴家人過中秋節,但劉詩雯屆時將隨國乒在成都參加中國公開賽,她打算這幾天與父母提前團聚。“我會趁著在廣州期間多陪陪父母,不過比賽馬上開始了,訓練不能停。其實,從裡約奧運會回來已正式進入東京奧運周期了,我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繼續代表中國隊參加2020年奧運會,這意味著要從零開始,放下金牌從新出發。”

29名運動員出戰 二沙中心收獲5金1銀1銅

裡約奧運會,二沙中心共有29名運動員參戰,展現了良好的技戰術和精神風貌,贏得了5金1銀1銅的佳績,短跑名將蘇炳添還幫助中國田徑取得了歷史性突破。短跑名教頭袁國強分享了蘇炳添在每個階段給自己設立目標的經驗,以及為了達到目標付出的努力和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以及那份為0.01秒進步對技術的執著要求。

二沙體育訓練中心黨委書記劉小青、主任孫小華雙雙勉勵運動員,“進入中心的運動員,你們的目標就是要成為奧運冠軍,奧運冠軍們都談到了理想,但理想不能是紙上談兵、流於口頭,而是要放在心上,行動起來,而且遇到挫折要永不放棄,珍惜機會,必須戰勝自我、超越自我,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