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朱婷載譽回鄉 暢談女排精神與“王之蔑視”

2016年09月04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載譽回鄉 暢談女排精神與“王之蔑視”

(體育)(4)朱婷回鄉與媒體、球迷互動

  9月3日,朱婷在媒體見面會上回答記者提問。當日,載譽回鄉的裡約奧運會女排最有價值球員朱婷在鄭州舉行了媒體見面會,吸引了眾多媒體和球迷。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新華社鄭州9月3日體育專電(記者劉金輝)3日,載譽回鄉的裡約奧運會女排最有價值球員朱婷在鄭州舉行媒體見面會。她坦言堅持和不放棄就是女排精神,而被網友形容為“王之蔑視”的動作和表情,則被她解釋為場上的“即興發揮”。

  朱婷回到家鄉,吸引眾多媒體和粉絲。一向言談不多的朱婷在家鄉人面前打開話匣子,回答了十多個問題,時而還幽默一把,引發陣陣笑聲。

  談到女排精神,朱婷說,中國女排精神一直在傳承,包括老女排“五連冠”到現在的她們,一直在延續女排精神,她個人認為女排精神就是堅持和不放棄。

  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開局不利,以2勝3負的戰績跌跌撞撞進入淘汰賽,但隨后克服種種困難,連克強手,12年后再次奪得奧運會金牌。其中,作為主攻手的朱婷表現出色,在奧運會的8場比賽中共得到179分,名列得分榜首位。同時她在半決賽與荷蘭隊的比賽中拿到的33分,也是裡約奧運會女排比賽中的單場最高個人得分。此外,朱婷還以42.27%的進攻成功率高居扣球榜首位。

  即便如此,一向謙虛的朱婷說:“裡約奧運會我給自己打60分吧,因為有好多運動員,我都不如她們,場上發揮、技術上還遠遠不夠。同時,打分少,就意味著上升空間比較大。不過,在裡約奧運會,我還是有一定進步的。”

  在奧運會半決賽對陣荷蘭的比賽中,朱婷在連續扣殺之后,拿下極漲士氣的一分,興奮的朱婷不禁舉起食指,嘴角微微上揚,霸氣側漏。這些動作和表情被網友做成了表情包,起名“王之蔑視”。

  “這只是場上的一種即興發揮,隻有在全情投入比賽時才能做到,有可能以后還會有新的表情包,但僅限於賽場上。”朱婷笑著說,“其實我平時是個很斯文和安靜的人。”

  從2007年進入體校,到成為世界冠軍,再到收獲奧運會金牌,9年間朱婷從一位河南農村姑娘成長為世界排壇巨星。國際排聯曾在官網用“不可思議的力量”來形容朱婷的橫空出世。

  裡約奧運會之前,朱婷已經與土耳其球隊簽約。“初步定在9月12號去土耳其,那邊有很多優秀的運動員。”朱婷說,“感謝給我機會讓我去鍛煉,這對我的職業生涯來說也會有提高,會一步一步來,我在下三路和技巧性打法方面還有缺陷,去土耳其打球,也需要在這些地方進一步提高。”

  談起郎平,朱婷說:“郎導是一位非常認真、盡責的人。在生活中,她對每位運動員都很好,我們這一批隊員跟她女兒年齡相仿,所以我們感覺比較親切。我進國家隊時比較瘦,相對現在而言也沒什麼肌肉,郎導在國外執教好多年,有經驗,讓我吃蛋白粉會對肌肉有一些供養,有利於肌肉能力的提高,所以現在一直吃。”

  朱婷2008年被選入河南青年隊時才14歲,身體處於生長發育階段,比較瘦。后來進入河南省隊,由於聯賽的奔波,經常出現體力不支的情況,從而限制了她的發揮,經過這幾年在國家隊的訓練和優秀體能師的指導,體能上的問題基本解決。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