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國足明晚對陣伊朗 對手恐比韓國還難對付

甘慧
2016年09月05日08:4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朗,或許比韓國還難對付

盡管在首爾世界杯球場中國隊連追兩球,最終惜敗韓國,讓大家看到了中國隊的希望,但是還是要先潑一盆冷水——伊朗,或許比韓國還難對付。首輪比賽過后,中國隊位列小組第4,這場與伊朗隊的比賽非常關鍵。如果中國隊能夠拿分,對於接下去的比賽將會較為有利。

主教練:遠比高洪波有經驗

跟高洪波比起來,伊朗隊主教練奎羅斯無疑更富有執教這種大賽的經驗。奎羅斯有著“黃金一代教父”、弗格森首席智囊團綽號,曾經發掘出菲戈、魯伊科斯塔等巨星,兩次帶領葡萄牙青年隊奪得世青賽冠軍,先后三次帶不同國家隊殺入世界杯決賽圈,是目前亞洲范圍內最具世界杯經驗的主教練。

2011年4月,奎羅斯成為伊朗國家隊主教練,帶隊打進2014年巴西世界杯決賽圈,獲得伊朗足協信任執教至今,5年多的執教時間也令他成為伊朗足球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主帥,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証明了其執教的成功。

隊員:身價僅為伊朗隊一半

根據《轉會市場》給出的數據,伊朗隊25人大名單總身價為2775萬歐元,而中國隊的總身價為1338萬歐元,國足球員的身價只是伊朗隊的一半。韓國隊陣中的留洋軍團已讓中國足球羨慕不已,但是伊朗隊中有8名隊員效力於歐洲俱樂部,比韓國隊還多一人。

在奎羅斯圈定的25人大名單中,有14人來自伊朗國內聯賽,其中伊朗最受歡迎的俱樂部波斯波利斯貢獻5人,另外有3人目前在卡塔爾聯賽踢球,1人在葡萄牙聯賽,4人在俄羅斯聯賽,1人在希臘聯賽,2人來自荷蘭聯賽,還有一位“自由球員”雷扎裡安。4名前鋒有3人在國外聯賽效力,首戰卡塔爾隊,為伊朗隊打進兩球的就是效力於荷甲的兩名“海歸”球員。

最引人關注的是前鋒阿茲蒙,他有著“伊朗梅西”之稱,年僅21歲便已在俄超征戰了四個賽季,2015/2016賽季為俱樂部出場24場,首發15場,打入9球助攻3次。在剛結束的本賽季歐冠資格賽上,正是他的進球幫助羅斯托夫擊敗阿賈克斯,歷史性闖進歐冠正賽。阿茲蒙為國家隊出場30次已經打進22球,在40強賽中,他出場12次攻入14球,效率堪稱恐怖。由於表現出色,阿茲蒙身價已經飆升至700萬歐元。

裁判:來自西亞約旦

據亞足聯官方消息,9月6日在沈陽奧體中心的中伊之戰主裁判是約旦人阿德哈姆·馬哈德梅赫。他將率約旦裁判組執法此役,兩名助理裁判是伊薩·艾哈邁德和魯威利·阿馬威,第四官員則是艾哈邁德·法伊薩爾。

馬哈德梅赫出生於1987年,從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成為國際級裁判,同年8月執法南亞錦標賽,開始國際比賽吹哨生涯。從2014年開始,他全面在亞洲范圍內亮相,但主要執法亞足聯的第二級俱樂部賽事即亞足聯杯。從2015年起,開始執法亞冠聯賽。迄今為止,他才吹過32場國際比賽。其中的最高水平錦標賽,就是今年1月在多哈舉行的U23亞青賽暨奧預賽。

或許很多人覺得奇怪,中國隊跟伊朗隊的比賽,亞足聯怎麼派西亞裁判。如今,伊朗足協已不屬於西亞地區了。亞足聯在去年專門成立了第五個地區協會,即在原來西亞區、中南亞區的基礎上,獨立成立了中亞區,原本隸屬於西亞區的伊朗足協劃歸中亞區,並專門成立了中亞足聯。於是,中伊之戰便成為東亞區與中亞區球隊之間的交鋒,委派西亞區裁判執法,在規則上是沒有問題的,只是無論從地域還是歷史的角度,選擇約旦裁判或許對伊朗隊更為有利一點。

不可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樂觀

結束與韓國隊的比賽后,在為中國隊連扳兩球高興的同時,隱約有些擔心中國隊會因此高估了自己的實力,而在與伊朗隊的比賽中採用過於冒險的戰術。

1日的比賽,與其說中國隊輸給了韓國隊,還不如說是輸給了自己。從中國隊所採取的戰術安排看,中國隊明顯是錯誤估計了兩隊的實力差距,採取了過於保守的戰術打法,將重兵屯聚在后場防守,基本放棄了中場的爭奪。看似中后衛兵力增加了,但足球的防守並不是筑起“人肉長城”就可以了,還是有賴於整體的防守體系。中國隊的隊員也明顯並不適應這樣的戰術安排,特別是兩個邊路,屢屢被對手輕鬆突破。

明日與伊朗隊的比賽中,中國隊盡管佔據主場優勢,可無論是主教練的資歷、大賽經驗,還是隊員能力、球隊的整體實力,伊朗都遠在中國隊之上。以這幾年伊朗隊的表現以及球隊技戰術風格,中國隊切不可因為打入韓國隊的兩粒進球而過於樂觀。

這次世預賽12強賽,中國足協為中國隊提供了史上最好的后勤保障,每個客場都是包機前往,還帶上高級大廚,另外球員入住的都是單人間……從這一后勤保障來看,中國隊已經達到世界級的水准。

然而,在軟實力方面中國足球似乎仍沒有本質的提高,單單與韓國隊的比賽就能看出差距。上半場戰術的失敗,表面上看是對韓國隊與自己實力差距判斷上的實力,但是還有非常重要的一層因素是情報收集、對對手跟蹤研究的問題。

世預賽其實不僅僅是球隊在場上10場比賽,每場比賽90分鐘的比拼,場外的工作同樣非常重要。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