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劉碩陽:真正的較量從現在開始

劉碩陽
2016年09月06日23: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趙明劍右路戲耍對方后衛后的一次“魯能外腳背”,張琳芃后場斷球后的一次長途奔襲,中國隊下半時制造的兩次威脅徹底打消了伊朗人在沈陽力拼3分的念頭。與上半場不時利用頭球和身后球攻擊中國隊球門相比,下半時的波斯鐵騎更像一隻溫順的波斯貓,除了終場前的一腳冷射外再未制造實質性的威脅。在沈陽各自帶走一分,是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結果。

此前大小賽事中屢次給中國隊制造慘案的伊朗隊,為何此番卻如此“不思進取”?小時候有首著名的兒歌: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而伊朗隊就是中國隊面前的難關,同樣遵循這一定律。上一場同韓國隊時的瘋狂20分鐘看來給伊朗隊起到了不小的震懾作用,使得一向高傲的伊朗人來到中國后表現出前所未有的謙虛與低調,不僅賈漢巴赫什等海歸球員紛紛表示中國隊不容小覷,主帥奎羅斯更是不顧本隊亞洲第一的身份,表示韓國和卡塔爾才是小組出線熱門。面對自己多年的手下敗將中國隊,伊朗人不再是伸出象征以往狂入中國4球的4根手指,而是擺出了“一分也挺好的”這般小富即安的心態。終場哨吹響后伊朗隊員紛紛癱在地上,仿佛獲得這一分都耗盡了他們全部的力氣。

十二強賽前兩場分別面對亞洲前兩把交椅的伊朗與韓國,可以說是中國隊在闊別世界杯亞洲區第三階段預選賽舞台多年后,重新試試水深水淺的兩次機會。即便連輸兩場,恐怕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而不會苛責。偏偏中國隊在兩場比賽收獲頗豐,首戰韓國雖然最終憾負卻收獲信心,次戰伊朗盡管場面沉悶卻收獲積分,已經是十分理想的開局。兩場試探之后,中國隊真正的較量才剛剛開始。

進入到十二強賽階段,無論孰強孰弱,不想進世界杯的球隊就不是好球隊,中國隊若想進軍俄羅斯,必須要判斷好小組的形勢。需要承認的是,雖然在前兩輪比賽中,賽前被公認小組最強的伊朗與韓國並未完全展現出自身的水平,但包括中國隊在內的小組其余諸隊仍舊很難在長達10輪的比賽中撼動二者在小組中的地位,不出意外的話,韓伊依舊可以排在小組前兩位直接獲得世界杯決賽圈的入場券。

對於中國隊來說,更為實際的可能是爭取到小組第三,通過附加賽尋求進軍世界杯的可能,在其余球隊面對韓國伊朗均難求一勝的假定情況下,中國對陣烏茲別克斯坦、卡塔爾和敘利亞3隊6場比賽中每一場都是要力爭拿下的“決賽”。而對陣伊朗韓國時的失利也完全沒必要氣餒,因為這4場中的每一分都可以算是意外驚喜。

整整1個月后,中國隊將繼續留在主場,在西安迎接敘利亞隊的挑戰,這是6場“決賽”中的第一戰,也絕對不會輕鬆。本輪剛剛在主場逼平韓國的對手,面對中國時恐怕難免會有更多“想法”,而這也是中國隊大可利用的地方。所幸的是,中國隊已經憑借前兩場收獲了信心,也演練了5后衛的陣型,今后比賽中領先后的穩守反擊也多了種選擇。面對必須要拿下的對手敘利亞,中國隊的打法應該會比前兩場更加積極,這也給了中國球迷更多的期待。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