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新華社:“懂球帝們”,請與中國隊拼到最后

2016年09月07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岳東興視點:“懂球帝們”,請與中國隊拼到最后

  新華社沈陽9月7日體育專電(記者 岳東興)第一個主場,坐鎮意義特殊的“福地”沈陽,所有熱愛中國足球的人,都希望能看到一場敢於進攻的攻勢足球,擊敗一次曾帶給過我們“金州慘敗”的伊朗隊。但是從實力上來說,即便將戰術用到極致,真能逆襲對手嗎?從我賽后採訪的各方聲音看,一分或許是大家能拼出的最好結果,而那些研究技戰術已到“民間高手”水准的“懂球帝們”,也需要對主教練這一“高危職業”以及他麾下拼到極致的國足將士們給予理性的評判和支持,並應該為我們實力暫不能夠到的世界杯出線權,與國足並肩戰斗到最后。

(體育)(5)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對陣伊朗隊

   9月6日,中國隊球員蒿俊閔(前右二)在比賽中。當日,在沈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進行的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比賽中,中國隊主場0-0戰平伊朗隊。 新華社記者白雪飛攝

  賽前預測中,我不希望國足延續對陣韓國的三中衛體系,因為現有球員的條件和特點,在我看來並不適應。還記得兩個多月前的歐錦賽上,由於一直關注意大利隊,我曾對這一套為了抑制西班牙傳控足球而生的“意式”防守體系有過關注。這套戰法的精髓在於,三個中衛需要有高度的默契和位置適應感,並要有極強的協防互補意識,誰上搶,誰拖后,如何最小化三人之間容易被對手滲透的“縫隙”,都需要有大賽經驗的不斷累積和磨礪。而且,配合三中衛的兩翼防守,更是要配備適合現代足球理念的“全能型邊衛”,他們的技術和體能必須要能滿足由守到攻——532到352陣型間的轉化,才能發揮這套戰法以弱勝強的威力。

  但是,國足對這套戰術在12強賽的第二次嘗試,顯然隻起到立足防守的一半效果。他們雖基本抵擋住了伊朗隊以右路為主的攻勢,但中衛間的默契度依然不夠,比如門將曾誠的出擊受傷,就是由於一名中衛拖后,沒有同伴的協防,被伊朗隊的反擊滲透抓住了空當。同時,趙明劍和任航在兩翼基本都以防守為主,使得邊路攻勢大大削弱。從國內體育數據運營平台“創冰DATA”提供的數據看,任航全力應對伊朗的右路攻勢,進攻端幾無搶眼表現﹔趙明劍雖承擔更多助攻任務,但也隻有3次突破、2次傳中和1次關鍵傳球。

  沒有了兩翼和中路的策應,國足在上半場沒有打成一次層層推進的陣地進攻,僅靠一次右路任意球和張玉寧的遠射,威脅過客隊球門,讓人感到踢得沒內容。好在下半時,在防守逐漸有了信心的情況下,全隊開始敢於進攻,張琳芃的前插傳球,創造了最好的一次機會,隻可惜武磊未能將球打進。由此對比看,全場整體處於下風的“高家軍”,能在不得已而採用的這套戰術下取得1分的結果,已屬不易。

  可以試想,即便回歸更為熟悉的4231體系,國足真能擊敗伊朗嗎?這是一個大大的問號。從賽后中國足協領導到球員們的一致反映看,面對亞洲排名第一的伊朗,立足防守,確保不輸,已經是我們能在主場所拼出的理想結果。雖然聽上去有些悲哀,但這或許就是實力差距的不可逆性。從這點來說,中國隊這一次無論從目標設定還是管理上,都比球迷們更為理性和客觀,這對要持續一年還剩8場球的漫漫征程來說,長遠看未必是壞事。賽后,足協執委於洪臣就表示“期望值要客觀評判”,1分“已經為后面比賽奠定了一個比較好的基礎”,而全隊的目標還是不變——力爭出線。

  可以預料,接下來面對必須拿分的場場硬仗,國足面臨的挑戰依然艱巨。畢竟,我們要跨越的是15年沒有世預賽亞洲區最后階段比賽歷練的“鴻溝”,要克服的是中國足球近10年青訓荒廢和“折騰”的歷史頑疾。因此,“懂球帝們”與國足共同的心態,借用我前輩在他評論中所寫的四句話最為貼切——往最好的努力,作最壞的打算,一場一場拼,永不放棄。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