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新聞晨報:困在五后衛裡的國足

俞炯
2016年09月07日09:2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困在五后衛裡的國足

12強賽的第一分,主場和亞洲排名最高的伊朗隊0:0戰平,這樣的結果看上似乎差強人意,但是其實高洪波和他的球隊是錯過了拿三分的機會。

中場組織混亂,邊路身后有空當,完全靠身體踢球而失去了原先的技術能力。不知道國足的對手分析是怎麼做的,有沒有預見到這樣的一支伊朗隊並不可怕,可以給國足一個首勝的契機。但是主教練高洪波以穩為主的思路還是禁錮住了國足體內對於勝利的渴望。

和韓國隊的比賽一樣,國足依舊是五后衛的防守陣型,唯一的變化是撤下鄭智,張琳芃內收踢右中衛,原先的邊后衛位置給了首場比賽替補出場表現不錯的趙明劍。整個上半場,國足就是后場拿球直接長傳本場比賽首發的小將中鋒張玉寧,效率極低。伊朗隊同樣是雷聲大雨點小,沉悶的45分鐘乏善可陳。下半場張稀哲換下黃博文之后,國足總算是加強了進攻,邊后衛也敢於壓上,類似352的陣型,在中場的有效傳導也開始增多,攻勢就有了威脅。可惜,當中國隊總算覺得自己有機會贏球了,留給他們的時間也不多了。

武磊,又一次成為熱點人物。第71分鐘,接張稀哲妙傳殺進禁區晃倒了對方門將和后衛,偏偏球沒有拉到身前,錯過了起腳射門的機會。接著,他又在禁區內被伊朗隊后衛踢倒,可惜主裁判沒有任何表示。國足就此錯過了僅有的幾個得分良機,隻能拿到一分來安慰自己。說完武磊,再來談19歲的小將張玉寧。的確,在荷甲踢球的他有身體,能對抗,護球和頭球能力都不錯,可惜的是速度實在不行,大大限制了他在球場上的作為。一個缺少起碼沖刺速度的前鋒,能達到的成就肯定不會太高。攻勢佔優的時候,將速度型的孫可換下張玉寧,可見高洪波還在繼續尋找國足最好的鋒線組合。

“過於謹慎”——應該是國足前兩場12強賽的一個最大特點。那麼問題來了,下一場10月6日國足將主場出戰相對實力較弱的敘利亞隊,高洪波還會堅持五后衛體系嗎?還是會排出一個更有攻擊性的陣型,來贏下一場必須贏下的比賽?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