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壇花絮

現實版"木蘭"回家記 裡約歸來朱婷如願吃上團圓飯

2016年09月09日11: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版"木蘭"回家記 裡約歸來朱婷如願吃上團圓飯

   新華社鄭州9月9日體育專電(記者 劉金輝 王爍)裡約奧運會女排最有價值球員朱婷終於和家人團聚了,風塵仆仆的朱婷8日晚與最想見的父母和親人吃了一頓團圓飯。

點擊查看大圖

   9月8日,朱婷在河南女排簽約新東家現場。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為了讓朱婷睡好,爸爸朱安亮特意找人為她定做了一張長2米3、寬1米8的大床。為了讓朱婷吃好,朱安亮把家裡養的僅有的三隻雞殺了,前幾天還去魚塘裡抓了幾條魚凍了起來﹔朱婷的媽媽從地裡摘了新鮮的青菜,准備了女兒最喜歡吃的面條。為了全家團圓,朱婷在無錫打工的姐姐也緊急往家趕。

   這種場景,不禁讓人想起《木蘭詩》裡的片段: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我們全家已經四五年沒團圓了,不是這個回不來,就是那個有事,這次趕在朱婷去土耳其之前,終於大團圓了,這是最幸福的時刻,”朱安亮說,“朱婷過完年走了以后就沒回來過,裡約奧運會后我們就一直念叨她,什麼時候能回來啊。”

   “可她的行程安排得太滿,這次回來能陪我們一天就不錯了。”朱安亮說,自朱婷2007年上體校到現在的9年間,朱婷在家的時間一共不超過一個月,最長的一次是7天。

   比較訓練比賽的忙與參加各種活動的忙,朱婷坦言,還是喜歡訓練場的感覺,“但是如此受各界關注,也是我們拼搏而來的,也是因為大家喜歡排球,喜歡中國女排這個集體”。

   朱婷11日要返回北京,12日飛往土耳其,所以這次在家的時間並不長,“就想在家陪陪父母,聊聊天什麼的”。這是朱婷第一次回到鄲城縣城的家,她這次回來給家人帶了幾大包禮物,吃的、用的都有。

   朱婷1994年出生在河南省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父母都是農民,家庭收入主要靠父親朱安亮開的一個修農用車的修車鋪。現在,朱婷家裡還有4畝多地,這一季種的全是玉米,8日下午才收完。

   2007年,朱婷進入河南省體校,當時身高已經1米79。1年后,朱婷進了河南省青年隊。2010年,朱婷進入國青隊,從此開始在世界賽場嶄露頭角。

   朱婷第一次代表中國女排出戰,是在2013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上,那一站她同隊友一起以全勝的戰績奪得澳門站冠軍,而她自己也獲得了最佳扣球和最佳攔網兩個獎項。第一次拿到一大筆獎金的朱婷把錢都攢了下來,在回家的時候交給了爸媽三萬塊。她說,那是她打球之后拿到的第一筆“巨款”,也是她那一年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朱安亮說:“無論訓練有多苦,朱婷從來沒有向他訴過苦,受傷也從來不說,也從來沒有說過不練了。我記得她剛上體校時,有一次我去看她,路過河南省女排二隊的門口,她說要是將來能進這兒就好了,就不用回老家種地了。”

   “現在她每年都往家寄錢,我沒什麼積蓄,現在花的錢都是她的,”朱安亮說。

   展望未來,朱婷說,同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簽約到明年5月份,然后回來參加全運會。“先把土耳其聯賽打好,一步一步來吧”。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