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觀瀾

給“土帥”多一點空間(體壇觀瀾)

晨 曦
2016年09月1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土帥”多一點空間(體壇觀瀾)

  9月10日晚,在河北華夏幸福隊與廣州恆大隊的中超聯賽開始前,感人一幕在河北秦皇島奧體中心上演。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為前任主教練李鐵精心安排了一個歡送儀式,全場球迷將歡呼和掌聲送給了這位執教球隊36場比賽的本土教練。

  李鐵的繼任者、智利人佩萊格裡尼已經現身秦皇島,11日將正式履新。一位世界名帥取代一名本土教練,河北華夏幸福的選擇符合當前中超球隊的選帥思路。至此,排名聯賽前六的球隊中,再無本土主帥身影。

  對於換帥,河北華夏幸福已經表現出足夠耐心,畢竟在球隊經歷五連敗時,依舊繼續選擇信任李鐵。就如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常務副總經理付強所說,最終決定換帥,“是為了俱樂部未來能夠更加有競爭力,有一個持續的穩定性”。

  從執教的表現看,李鐵在本土教練中的前途不可限量,但處於“金元時代”的中超,留給“土帥”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一流外援和國際大牌主帥的組合儼然已經成為豪門或是准豪門的標配。雖然給本土教練機會的呼聲日漸聲高,但也得承認,本土教練在駕馭大牌外援的能力方面存在先天不足。河北華夏幸福要實現3年之內拿到中超冠軍、在亞冠賽場有所斬獲的規劃,還需要一個更大牌的主帥壓陣。

  在李鐵離開球隊之后,16支中超球隊中“土帥”僅剩4人,而韓國籍主帥卻有5人之多。日前,又爆出韓國全北現代主帥崔康熙將於下賽季執教中超球隊的消息,足見韓國籍主教練頗受中超球隊青睞。韓國籍主帥獲得認可並在中超走俏,得益於該國足球環境一直非常重視對於本土教練的培養,因為他們堅信足球實力的提升,最終還是要靠本土教練的發力。

  高洪波作為本土教練的優秀代表,正在國家隊實踐自己的帶隊理念,他的積累和成長,與此前在聯賽中摸爬滾打有直接關系,而他執教時所經歷的聯賽環境,要比現在寬鬆許多。無論高洪波率隊在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中成績如何,建立中國足球本土教練培養體系的目標都不應偏廢,也希望中超球隊能給本土教練更多機會和空間。離職后,李鐵將在俱樂部的支持下赴歐洲深造,但願在他學成回國時,中超聯賽中“土帥”的生存環境不像現在這般嚴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