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姚明成為名人堂成員 夢想在賽場和交流中綻放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6年09月1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夢想在賽場和交流中綻放

  北京時間9月10日,美國城市斯普林菲爾德,2016年耐史密斯籃球名人堂頒獎典禮在此舉行,姚明正式成為名人堂成員。作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籃球運動員,姚明說:“我很久以前就聽說過這個地方(名人堂),今天我來到這裡,把夢想變成了現實。”

  來自中國的選秀狀元

  2002年,作為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歷史上首位國際球員選秀“狀元”,姚明加盟休斯敦火箭隊。

  效力火箭隊8個賽季,姚明場均出戰30分鐘以上,貢獻19.0分、9.2個籃板。他曾8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還在2007年、2009年入選NBA第二陣容,2004年、2006年和2008年3次入選NBA第三陣容。

  作為身高2米26的大個子中鋒,姚明具備全面的技術:低位背打、左右手皆能得分、優秀的中投以及嫻熟的腳步,蓋帽、傳球、籃板等更不在話下。“這樣全面的大個子,真是太罕見了。”他的火箭隊前隊友麥迪如此評價。

  非要列舉姚明職業生涯的遺憾,大概是職業生涯受傷病困擾,沒有獲得NBA總冠軍,甚至很難突破西部季后賽首輪。但這並不影響人們認同姚明在NBA賽場上的偉大成就。2015年年底,比爾·拉塞爾、比爾·沃頓、迪肯貝·穆托姆博3位名人堂成員聯手提名姚明成為名人堂人選。

  跨越大洋的文化使者

  回顧自己在休斯敦的職業經歷,姚明感慨良多:“休斯敦是我的第二故鄉,你們一直都站在我身后支持我,給了我不斷前進的力量,我會把你們視為永遠的家人。”

  初登NBA,姚明直言“自己的英語實在是太差了”,但如何在這個高水平的籃球舞台與人交往,姚明顯示出了東方智慧。他放低姿態、親切和藹,靠付出和耐心獲得隊友和教練的尊重。

  在美國,人們通過他了解中國籃球和中國文化﹔而對於中國籃球,姚明帶回了NBA“職業體育”和“體育產業”的理念和運作方式。姚明早已成為跨越大洋的文化交流巨人。

  對於姚明的角色和使命,名人堂內部刊物這樣寫道:“耐史密斯籃球名人堂因為姚明的加入變得更大了。當然這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身高,更因為他為籃球國際化做出的貢獻﹔不僅僅因為他在籃球領域的成就,更因為他作為連接紐帶起到的作用﹔也不僅僅因為他在場上一次次扣籃帶來的觀賞性,更因為他為東西方的理解和交流夯下的基石。”

  籃球銀河的一顆明星

  用“基石”來形容姚明的作用十分貼切,但姚明卻更願意把這一榮譽與王治郅一起分享,他說:“第一位效力於NBA的球員是王治郅,他是所有想要來到NBA的中國球員的偶像,他做出了如此多的犧牲,我要感謝他。”

  在通往高水平籃球世界的道路上,姚明的職業態度和敬業精神一直為人稱道。姚明認為自己並不是艾弗森那樣的天才,所以顯然需要更多練習﹔他從恩師李秋平那裡領會“付出和犧牲”﹔他從名帥湯姆賈諾維奇處學會“永遠不要低估一顆冠軍的心”﹔他感謝所有的對手,“是你們不斷支持我,讓我變得更強。”盡管已經退役,但姚明身上的可貴品質無疑會得到傳承和發揚。

  退役后的姚明並沒有離開籃球,無論是姚基金慈善賽,還是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以體育人,他堅持用籃球為孩子們帶去更多健康和快樂。

  在頒獎典禮的最后,姚明向全體名人堂成員表示敬意,認為“他們是籃球銀河中的偉大明星”,多年來正是他們的不斷努力,才有現在的群星閃耀。

  現在,姚明和前輩們一樣,已是“籃球銀河中的明星”,他將繼續推進籃球事業,期待著“明日之星冉冉升空”。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